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色列谨慎应对阿拉法特去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1:15 新华网

  新华网耶路撒冷11月11日电 记者 高路 明大军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11日在法国病逝,以色列政要对这一事件反应低调。与此同时,以色列国防军和警察提高警戒级别,严防发生袭击事件。

  阿拉法特去世消息传出后,一些国家或组织领导人迅速以各种方式表示对他的哀悼。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以总理沙龙在消息公布数小时后,才在他位于耶路撒冷的办公室作出以政府的首次公开反应。

  沙龙在简短的讲话中没有直接提及阿拉法特的名字,他只是说:“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可能成为中东地区的一个‘历史性的转折点’”。他说,以色列希望寻求和平,并会继续与巴勒斯坦方面为最终达成和平协议而努力。但他说,与巴方重开谈判的前提是巴新任领导者尽力制止武装人员发动针对以色列的袭击。以外交部长沙洛姆和工党主席佩雷斯在评价这一事件时都表示,阿拉法特的去世让中东地区发生了“彻底改变”,中东由此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但这并不表明中东和平能够轻易实现。

  在两周前阿拉法特病重消息传出后,以色列的对外表态就相当谨慎。沙龙曾警告以色列官员,在没有得到准确消息前,不要对阿拉法特身体状况妄加评论。沙龙还于近期多次表示,在巴勒斯坦政局不稳时,以色列不宜马上对巴勒斯坦新政权作出示好表示。

  以色列对外反应低调,对内却在加紧研究阿拉法特去世后的对策。以色列政界、军界官员连日来多次召开各级别会议,商讨阿拉法特去世后以色列的应急措施。

  以军从11日凌晨开始提高安全警戒级别,并全面封锁了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在各个检查站,以军临时设立了路障和哨卡,控制巴勒斯坦人出行。以色列警方当日也提高警戒级别,并禁止犹太人参观位于耶路撒冷老城的“圣殿山”,以防止同穆斯林发生冲突。由于12日是穆斯林“斋月”的最后一个“聚礼日”,大批祈祷者可能进入圣殿山上的清真寺祈祷。以警方决定禁止来自约旦河西岸地区的穆斯林到这一敏感地点祈祷,以避免发生袭击事件。

  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11日晚在与高级安全官员会面后表示,以色列将允许巴勒斯坦安全部队负责阿拉法特安葬仪式的治安。届时,以军仍会驻守在安葬地拉姆安拉周围。

  舆论普遍认为,以色列谨慎应对阿拉法特逝世事件,恰好表明它对这一事件十分重视,认为这一事件将可能对巴以和谈和地区形势造成重大影响。以色列政府希望避免巴勒斯坦人将阿拉法特的去世归咎于以色列对他近3年的“软禁”,尽量降低双方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坐观巴勒斯坦政局的变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