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大中城市竞相营造绿色“生态屏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1:2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12日电(记者张建松)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居质量,目前正成为我国城市建设的主旋律。为解决空气污染、噪音、热岛效应等不利于人们身体健康的“城市病”,我国许多大中城市正致力于发展城乡一体的城市绿化,竞相为城市营造一道绿色的“生态屏障”。

  正在上海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林业博览会上,北京市林业局和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联合推出了“办绿色奥运、建生态城市”的展台,吸引了许多人前来参观。在这两个部门的规划指导下,目前北京市城区和山区的绿化已经联动起来,正在实施的城市绿化隔离地区绿色生态屏障建设、以“五河十路”绿色通道为重点的平原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山区绿色生态屏障建设等十大重点绿化工程,有效地改善了北京的生态状况。北京计划在2008年,全市有一半的面积被林木覆盖,在山区、平原、城市绿化隔离区建成三道绿色生态屏障,形成“城市青山环抱、市区森林环绕、郊区绿海田园”的生态景观。

  简洁明快的上海展台同样引人注目。为了加强城乡绿化一体化,前不久,上海市将绿化局和农林局的林业部分合并起来,组建了一个新的绿化局。上海的绿化底子薄、难度大,但在历届政府的努力下,终于在一座近2000万人口的特大型城市里撑起了一把绿色的“园林之伞”。今年初,建设部授予上海“国家园林城市”的称号。在新一轮的城市发展规划中,上海将腾出更多的空间留给自然和生态,力争在2010年使城市的森林覆盖率达到25%以上。

  从今年起,江苏省规定各级财政都将安排绿色江苏林业建设专项资金,并设立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纳入各级财政预算。为吸引民间投资,南京市还启动了“人居森林工程”,鼓励企业在荒坡地、丘林地上绿化造林,10年后允许企业有1%-5%的土地开发权。目前这一政策不仅吸引了本地企业踊跃参与,还吸引了香港、上海、深圳等地的企业到南京造林。

  目前,我国660多座城市绿化覆盖率平均为28%左右。随着科学发展观的确立,特别是绿色GDP观念的普及,许多地方政府正在以城市改造和建设为契机,大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