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短评:阿拉法特精神不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3:21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记者 包尔文

  巴勒斯坦民族领袖阿拉法特的生命之火不幸熄灭了,但他的精神和理想将继续激励巴勒斯坦人民为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而努力奋斗。

  自从以色列在上个世纪中叶通过战争强占了巴勒斯坦大片土地后,阿拉法特便树立了一个崇高的理想:争取收复失地,恢复民族权利,特别是建立一个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他的理想代表了千千万万饱受苦难的巴勒斯坦人的心愿,反映了国际社会,特别是阿拉伯世界的共同呼声,也体现了文明世界对正义和公理的强烈追求。阿拉法特在为实现理想奋斗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精神,将成为巴勒斯坦人为民族解放事业继续奋斗的宝贵财富。

  阿拉法特精神是对巴民族解放事业表现出的无比忠诚。阿拉法特青年时期就开始投身到巴民族解放事业之中,先后在加沙地带以及埃及、约旦、黎巴嫩、突尼斯等阿拉伯国家开展斗争。他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也是叱咤风云、纵横捭阖。他头戴方格巾、身穿绿制服的形象在世界各地家喻户晓。可以说,为了巴勒斯坦事业,阿拉法特一直奋斗到生命的最后时刻,可谓“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阿拉法特精神是在长期斗争中表现出的坚韧不拔。阿拉法特长期以来一直被以色列视为“眼中钉、肉中刺”。自20世纪60年代末以来,他多次成为以色列军队和安全机构暗杀的对象,但他并没有因此退缩。阿拉法特到了晚年后,以色列炸毁了他的总统座机和官邸,对他进行了长时间围困,断水断电,多次威胁恫吓。此外,美国近年来也多次对他进行打压,拒绝同他直接接触,试图将他排挤出中东政坛。面对如此逆境,阿拉法特一无所惧,始终坚持原则,义无反顾。

  阿拉法特精神是对实现巴以和平的孜孜追求。阿拉法特为了恢复巴勒斯坦人的民族权利,领导过武装斗争,但最终选择了和平谈判的道路。从奥斯陆到华盛顿,从怀伊到沙姆沙伊赫,从开罗到塔巴,巴勒斯坦人在阿拉法特的领导下同以色列举行了一次次谈判,达成了一个个协议。这些谈判和协议为中东地区带来了和平的希望。即使在以色列右翼政府上台导致巴以和平进程停滞后,阿拉法特也始终没有放弃对恢复和谈的期望。阿拉法特有一句名言:“我带着橄榄枝和自由战士的枪来到这里,请不要让橄榄枝从我手中落下。”1994年,阿拉法特同以色列总理拉宾和外长佩雷斯一起接受了诺贝尔和平奖。

  阿拉法特的精神必将与巴勒斯坦事业同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