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汇率短期内不会变动 债市深度调整还将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3:37 新华网

  昨日央行以价格招标方式贴现发行了2004年第八十六期央行票据,发行量50亿,参考收益率2.5324%,考虑到本期央行票据的期限只有87天,如果折合成正常的三个月期限,则本期央行票据的收益率和上周同期基本持平。

  也是在本期央行票据发行公告的当天,央行宣布明年1月15日起将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统一调整为3%,在此之前中、外金融机构执行的是不同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对于中资银行而言,此次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是上调,上调幅度为1%。对于外资金融机构则是下降。

  9月末,我国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达到5145亿美元,同比多增136亿美元,预计10月份外汇储备过快增长的势头将会持续。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是导致外汇储备过快增长的主要原因,外汇储备的急剧增加给公开市场操作对冲外汇占款带来沉重压力。

  在同一天,央行在货币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两个新动向,引起市场广泛关注。抛却市场的种种猜测,单从近期财政部和央行领导讲话所透露的信息来看,管理层对近期有关人民币升值的传言是不认可的。

  在近期结束的2005年中国行业发展报告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官员对当前外汇管理面临的形势和挑战发表了看法。从谈话内容看,贸易顺差并不是外汇急剧增长的主要原因,国际收支顺差更多是由于资本大量流入而造成的。从管理层传递的信息来看,人民币升值的基础并不稳固,并且从过去一个长的时间段来考察,改革开放以来人民币是呈现不断贬值趋势。所以昨日央行货币政策的两个最新动向传递的更多信息应该是对人民币汇率不动态度的确认。

  据估算,本期对内外资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利率进行调整,直接冻结的外汇约为16亿美元,折算成人民币为130多亿,对市场资金面影响有限,昨日央行票据收益率的稳定即是证明。

  从当前的经济形势来看,宏观调控的任务依然艰巨,但宏观调控正在面临两难选择。一方面今年首次升息后,投资和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放慢。原先理想的状况是:央行先观察加息后对存贷款的影响情况,然后再做进一步货币政策决定。但是另一方面,由于外汇占款迅速上升,可能会影响到央行下一步的货币政策的决策。因为,大量外汇占款出现,增加了流通体系的资金供给,反过来又有可能导致明年一季度信贷再次出现快速反弹。

  面对宏观调控的两难境地,汇率政策上是否动用价格工具还是数量工具被提上了议事日程。从实现宏观经济的最终目标(经济增长、物价稳定、充分就业和国际收支平衡)来看,目前困扰宏观调控的主要问题是经济的过快增长带来的通胀威胁,而在市场化的汇率形成机制尚未建立之前,立竿见影的调控工具就是利率。从这个角度来分析,近期央行货币政策是可能动用的价格工具仍将是利率,汇率上的配合政策将是数量调控工具的使用。

  基于以上判断,债市面临的系统性风险远未解除,深度的调整还将继续。但公开市场操作面临的压力短期内不会改变,一些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在接下来的数月内外汇占款继续保持强劲增势势头。不排除央行会再度动用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型工具进行调控的可能。但在这些政策没有到位之前,央行还需要大力度回笼资金,以对冲外汇占款。这就是说,在本月剩下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大量发行股票回笼资金的操作将恢复。(实习记者黄宪奇)(来源:中国证券报/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