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代言人是如何通过生活轶事描述心目中巴菲特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3:56 新华网

  夏 勇:应博士,巴菲特代言人罗伯特访华的活动刚刚结束,您作为演讲嘉宾,一路下来是什么感觉?

  应博士:我与罗伯特一路上谈得非常投机。因为罗伯特和巴菲特有很多的直接接触,而我自己则是个巴菲特迷,所以双方讨论得最多的一个话题,就是巴菲特是个什么样的人。

  夏勇:我的感觉是国内虽然有关巴菲特的书已经比较多了,但很多人先前已经被灌输了太多其他的东西,真正读明白的不多。

  应博士:在公开的演讲中,罗伯特当然强调了巴菲特的伟大之处。在罗伯特看来,巴菲特是个投资科学家和管理艺术家。罗伯特认为,投资是一门科学。这门科学的核心,就是一套评估企业价值的体系。巴菲特从他的老师格雷厄姆(Graham)处学到了如何正确评估企业内在价值的方法,及在市场价格显著低于企业内在价值时买人股票的理念。

  巴菲特还在他老师的基础上,提出以便宜的价格购买优质企业才是上上之选这一科学思想。巴菲特的惊人才华,更表现在他天才的数学技能。在巴菲特的办公室里,没有计算机,甚至连简单的计算器都没有。巴菲特就是凭着自己的心算能力,用最原始的方法来计算评估企业的价值。

  罗伯特认为。巴菲特同时是一个伟大的管理艺术家。巴菲特只购买那些已经有一个出色总裁存在的优秀企业。而且,在巴菲特收购这些企业后,没有一个总裁离开被巴菲特收购的企业。

  然而,我认为确切地讲,巴菲特是一个伟大的团队领导,但不是一个伟大的管理者。如果巴菲特是一个伟大的管理者,他就有可能以更便宜的价格买入一些本质优良、但缺乏有效管理的企业。巴菲特的管理总部只有15.8人(其中一人每星期工作4天),且没有太明确的层次架构概念,正说明了巴菲特团队领导的特征。

  夏勇:罗伯特有没有提到巴菲特的一些轶事?

  应博士:巴菲特是一个伟大的投资家,但实际上又是一个和你我大家都一样的凡人。大家熟悉以后,罗伯特曾告诉我一些巴菲特的个人习惯和家庭隐私等。我告诉罗伯特自己似乎感觉到记忆力开始下降,罗伯特就告诉我巴菲特锻炼大脑功能的一些方法,包括每天运动、一个星期玩十来小时的桥牌(他从不玩靠运气取胜的游戏)、每天读几本书等。我说自己不善应变,过分专注于自己熟悉的东西。我专门投资自己熟悉的香港市场,只喜欢吃自己吃了几十年的中国菜。他则告诉我,巴菲特喜欢投资自己熟悉的美国市场,喜欢住在自己住了几十年的房子里,甚至希望自己将来死在这幢房子中。有一次,大家说着说着,罗伯特忽然又开玩笑:嗨,你和巴菲特的习惯如此相似,你不就是香港的巴菲特!

  对我来说,和罗伯特的接触使我更坚定了一个信念:巴菲特是一个平凡的人,巴菲特投资理念是一些简单的真理。一旦平凡的人坚持了一些简单的投资真理,就可能成为伟大的投资人。因此,我们大家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巴菲特!(华鹰集团应玉明夏勇)(来源:中国证券报/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