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央行加息具双重意义 利率市场化迈出新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15: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2日电10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自1996年连续降息以来首次加息。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日在其网站上刊载该院院报文章称,此次利率调整有两项基本含义。其一是宏观调控的含义,这主要体现在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方面。它告诉我们的信息是:由于9月份公布的物价数据依然居高不下,宏观经济运行的局面未可乐观,因而需要在紧缩的力度上再加些砝码。其二是金融改革的含义,这主要体现在贷款利率上浮限制的取消和存款利率下浮限制的取消上。

  文章认为,这些举措表明,中国的利率市场化又迈出了新的步伐。

  文章写到,自2003年8月21日央行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以来,中国的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以紧缩为内容的调控措施。在经济、法律、乃至行政的调控手段综合作用下,局部过热的国民经济逐渐“降温”。各种数据都显示,中国的经济运行正朝向国家宏观调控的目标健康发展。

  尽管经济运行的诸多方面均已显示宏观调控的效果十分显著,但是,物价上涨的态势依然提醒我们:经济中局部过热的问题并未根本消除;若不进一步施以约束,反弹极有可能出现。央行加息,正是为了进一步约束物价上涨的势头,其根本目的,就是要巩固宏观调控的成果。

  文章还指出,本次利率调整在利率市场化和利率期限结构的合理化方面迈出了重大步伐。这些举措,不仅对中国当前的宏观经济运行,而且将对中国金融体系的现代化产生深远影响。经过20余年的改革,中国的利率市场化已经取得相当程度的进展,而且,进一步改革的方向和内容也是清楚的:一方面,应当逐步解除对存贷款利率的行政管制,使之更具弹性;另一方面,则要逐步理顺央行的利率体系,使之成为市场化的调控工具。

  可以看出,对于存款利率,我们现在的方略是“管住上限,放开下限”;对于贷款利率,相应的方略是“管住下限,放开上限”。在未来条件成熟的时候,贷款利率的下限和存款利率的上限将逐步放开,届时中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便基本到位了。(金融所李扬、殷剑峰)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