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追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09:3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来自美国国立眼科研究所的陈之昭教授除了身为校友代表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她的父母是中国现代眼科学奠基人、原中山医科大学著名教授陈耀真、毛文书伉俪。

  学术大师:亲切“邻家老伯”

  跟随父母,陈之昭在康乐园里度过了难忘的童年时光。“我们一家人就住在康乐园一栋二层小楼的楼上。如今楼前的相思树还在,虽然长得更高更粗了,但上面还是留下了我当年爬树淘气的痕迹,呵呵。”很多学术大师在陈之昭的记忆中都是亲切的“邻家老伯”。陈之昭清楚记得,当时同住康乐园的邻居还有古文字学家容庚教授、语言学家王力教授、数学家姜立夫教授、历史学家陈寅恪教授、内科学家周寿恺教授、寄生虫学家陈心陶教授、组织胚胎学家许天禄教授等。陈寅恪双眼失明,他除了与陈氏夫妇是好邻居外,同时还是医生和病人的关系。陈寅恪教授精通古今中外多种文字,而父亲就向他学习甲骨文知识。

  “当年所有医学院临床教授包括先父母每天要乘车船到博济医院上下班。我们下午就去车站接父母回来。去车站必经容庚教授家门。容庚教授喜静,我们因此小心翼翼地踮着脚尖走过……”

  “八大金刚”:坐镇“381高地”

  被誉为中山医“八大金刚”的梁伯强、谢志光、陈心陶、陈耀真、秦光煜、林树模、周寿恺、钟世蕃八位一级教授,留给陈之昭的第一印象就是“381高地”———在当时的年代,八位教授每个月的薪水是381元,代表着国内最高学术水平和最高成就的人,因此被人们戏称为可望而不可及的“381高地”。

  在陈之昭的脑海中,作为眼科专家父母亲的印象永远和“眼”联系在一起。“父亲和母亲非常热爱自己的事业,即使回到家中,他们的谈论话题也永远是‘眼’。父亲曾经说过,他是右眼专家,母亲是左眼专家,两个人加起来就是‘生女儿专家’(陈耀真膝下一共4个女儿)。”

  曾经一心想学物理的陈之昭在父母亲的极力劝说下,最终在1961年也进入了原来的中山医科大学读书。“我对在中大读书期间最深刻的回忆?———那就是我遇到了我的先生,找到了相伴一生的人!”年过六旬的陈教授在含笑说出这番话时,满心的喜悦溢于言表。(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