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阳光风力统统变成宝(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09:31 广州日报大洋网
让阳光风力统统变成宝(组图)
①沼气更加便捷、干净。
让阳光风力统统变成宝(组图)
②巨大的风车阵“降落”在南澳岛云雾缭绕的山腰上,远远望去恍若仙景。
让阳光风力统统变成宝(组图)
③一些驻深边防部队的军营里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解决了战士们冬天洗热水澡的难题。
让阳光风力统统变成宝(组图)
④利用垃圾发电已在深圳形成一定规模。

  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居民买车方兴未艾,家用耗能设备普及城乡;如何进一步开发替代能源成为人们关心的问题。

  日前,本报记者分别在深圳、汕头、韶关等城市了解到,我省拥有丰富的太阳能、风能、沼气等重要能源,能源的利用和开发有着广阔的前景。

  专题策划:林朝晖

  文\图:记者张永熙、何涛、王冲寒、黄开鹏通讯员陈阳红、陈建武、张波

  我省开发替代能源潜力大

  广东开发替代能源潜力何在?能源专家认为前景广阔:

  ——广东省地处亚热带,气候冬暖夏热,全省大部分地区全年日照时间超过3000小时,一年有4/5以上的白天具有采集太阳能的条件。但近年来太阳能应用进展有待进一步加快,截至2002年,全省太阳能热水器的普及率仅为1.87%,太阳能热水器多数集中在酒店和学校,普通市民极少使用。这就是说,还有98%以上的太阳能没有被充分利用。

  ——广东有3300多公里的海岸线和上千个岛屿,沿海一带及岛屿风速大,风能蕴藏量丰富。同时,风电资源比较丰富的地方一般在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如广东两翼粤东粤西,在这些地区发展风电,无疑起着促进当地经济的作用。因此,广东发展风力发电前景宽广。

  ———广东是我国畜牧业第6大省,其中生猪每年饲养量达5000万头,家禽年上市量近10亿只,每年产生的禽畜业粪便超过5亿吨,这些可转化为沼气能源的有机排泄物白白浪费了。

  ———此外,潮汐能、地热能、小水电等,亦大有潜力可挖。

  开发替代能源步伐已启动

  专家们又介绍,我省一些地方已积极开展了开发替代能源的实践。

  如年生猪上市量达1.3万头的广东省四会市下布猪场走的是“沼气+种养”这“生态链疗法”综合利用的路子,他们首先建起了容量1500立方米的沼气处理工程,运用厌氧发酵技术将畜牧粪尿污水转化成无公害高效有机肥———沼液;又在场内场外配套了果园、鱼塘、稻田、菜田共80多公顷,利用沼液种养,实现畜牧污水向江河的“零排放”;猪场用沼气发电和作为职工生活能源,年发电量近10万多千瓦时,解决了饲料加工、抽水、种畜保温等用电。

  这一实践不仅有效防止了畜牧污染,而且年获利11万元,受到第一届国际厌氧会议专家们的肯定。而粤北始兴等十个山区县将在10年内建成5万个沼气池。资金来源则是国债资金和省财政每年300万元的专项补助,这一计划已经启动。

  广东目前正在积极开发风力发电,南澳县风能发电场将率先启动。据统计,“十五”计划期间广东需新增电力装机容量1700万千瓦。扣除西电送广东省的1000万千瓦,以及“九五”有关项目300万千瓦,广东省尚需新开工投产装机400万千瓦。根据广东省风力资源普查,风力发电可装机容量达600万千瓦,与全省水电资源相近,近期可开发的约300万千瓦。

  广东省建设厅将加紧对太阳能热水器与建筑结合技术研究以及分体式太阳能产品的开发,同时广州、深圳被双双列入太阳能应用试点示范城市。

  破除思想障碍加速开发

  然而,我省目前开发利用替代能源还处于起步阶段,专家们提出,我省要加速开发利用替代能源,当前首先要破除几大思想障碍。

  一、“大鸡不吃细米”的思想。认为开发替代能源麻烦琐碎。

  二、存在认识上的缺陷。如一些居民担心购买太阳能热水器后在阴天不管用,其实使用太阳能热水器一年可省1000多元的电费,两三年即可收回成本。广东日照时间长、辐射总量大,即使在阴天,太阳能热水器也能吸热。

  三、缺乏环保意识。专家们指出,太阳能、风能等是可再生的清洁能源,而生物能则可变废为宝,而且可以治污。这些新能源即使在电力、油料、煤炭供应充足的情况下也应积极开发,而在能源短缺的情况下,更应该加大开发力度。

  太阳能

  深圳太阳能资源丰富

  深圳市节能协会的姜秘书长表示,目前深圳市居民家庭太阳能的使用率应该不到3%。但深圳的太阳能资源是非常丰富的,一年中有300天的太阳能可以得到有效利用。深圳的工厂、企业以及学校利用太阳能的比例不到1%。但这也同时说明,深圳太阳能利用孕育着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

  前景:用太阳能日节能250万元

  深圳市节能协会姜秘书长表示,以深圳目前的1000万人口为标准计算,每天需要用热水洗澡的人应有250万人次,如果普及居民家庭的太阳能热水器,每人每次洗澡时节约的天然气和电的费用以1元来计算,每天的节能效益就达到了250万元。通过实验表明,三星级酒店通过太阳能改造后,每年节约相应节省能源开支达100万元人民币,五星级酒店每年相应可节约高达300万元人民币。

  发展:技术成熟政府出资改造项目

  由于深圳的大部分居民都是住在小区内,安装太阳能设施的申请有时会被小区物业管理部门以可能影响建筑外观和占用楼顶公共空间而被拒绝。对此,姜秘书长表示,目前深圳的太阳能技术通过先进的技术和设计完全可以避免不美观和占用公共空间的问题。

  目前,深圳市政府出资1800万元将展开包括相关政府机构和公共设施在内的15个太阳能节能改造项目,此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垃圾发电

  在深圳已形成一定规模

  作为替代能源之一的生物能发电目前在深圳已经取得了成功,据深圳市能源集团有关人员介绍,城市垃圾焚烧发电及其产业化已形成了一定规模。

  前景:垃圾发电能满足20万人需求

  1988年,深圳建成了我国第一座工业化垃圾焚烧发电厂,深圳南山、盐田两座垃圾电厂已于2003年底建成投产。建设规模为日处理垃圾1200吨的宝安垃圾发电厂正在加紧建设,预计2005年底建成投产。而大工业区垃圾发电厂也已完成立项、征地、环评等前期工作。目前在深圳建成和在建的垃圾发电厂总处理能力达到3250吨/日,约占深圳市日生活垃圾产量的40%。

  按深圳垃圾日产量达8000多吨计算,按发热值比较,约相当于1600吨标煤。其余热可驱动15万千瓦的发电机,接近全市全年用电量的2%,如果按深圳1000万人口计算可满足20万人的生活和工作用电的需求。

  发展:需相关扶持政策落实到位

  有关专家指出,垃圾发电厂项目初期投资大,如果由企业投资建设,并且达到较高环保标准,靠项目自身发电的收益较难回收初期投资,政府垃圾处理费补贴是此类电厂成本补偿和合理利润的主要来源。

  目前,国家有关部门已把垃圾焚烧发电产业确定为重点扶持的产业之一,并制定了相关的优惠政策,同时出台了垃圾焚烧有关技术政策,颁布了污染物控制标准,促进了该产业的发展。

  风能

  我省有巨大绿色电力资源

  上月,由国内外电力巨头投资的四个风电项目在粤东南澳岛举行开工、签约仪式。据当地介绍,这四大风电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可增加发电量约7亿千瓦时,届时绝大部分风电可输入省电网。

  据测,拥有“世界最佳风况”的南澳岛可开发风能发电容量超过60万千瓦,而目前岛上的装机容量只达5.4万千瓦,不及1/10。

  资源:开发风能利用具有地缘优势

  广东濒临南海,有4300多公里海岸线和上千个岛屿,风力资源极丰富,开发利用风力发电具有地缘优势。南澳县是广东省的重点风场,常年平均风速在7~10米/秒之间,有效风能密度达1101瓦/平方米,年有效利用时数超7000小时。

  据了解,目前已有国内外6家公司参与南澳风电场开发建设,年可发电1.4亿千瓦时,居全国第二位。根据南澳县风电发展规划目标:至200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20万千瓦,至2010年达到40万千瓦,至2020年达到60万千瓦。

  发展:解决面临问题政府予以扶持

  据了解,目前限制风电业发展的有三大问题。一是上网电价问题;二是缺乏大规模的风电项目;三是缺乏大型风力机技术的开发制造能力。

  有关人士认为,风电业建设需要政府给予扶持。目前,加快发展风电业显得十分必要和迫切。

  沼气

  韶关力争5年20万户用沼气

  记者从前日召开的韶关市农村沼气工程建设工作现场会上获悉,韶关市计划投资近4000万元,力争在5年内全市20万户农户能够推广使用沼气。

  效果:将改善石灰岩地区生态环境

  建造沼气池有利于改善韶关石灰岩山区的生态环境,有利于植被保护、改善气候环境,促进生态平衡,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还能够节省燃料费用开支,转移劳力、节省时间,增加田间劳作时间。据初步统计,在未使用沼气前每户平均一年要用一个劳力约1/3的时间上山砍柴、割草,而使用沼气做饭比用柴草做饭每餐亦可节省半个小时,按每个劳力每天20元计,一年当中仅劳力转移就可增加收入250元左右。

  发展:农村使用沼气政府予以奖励

  韶关市提出,用5年时间,力争全市20万农户建设使用沼气,农村沼气覆盖率石灰岩地区和始兴县达到50%左右,其它地区达到30%以上;从2005年起,全市每年新增沼气池4万个左右;到2008年底,全市沼气池总量达到16万个以上。同时,石灰岩地区每建造一个8立方米以上的标准池,韶关市政府给予补助400元;其它地区每建一个标准池,韶关市政府给予奖励200元。每户只能享受政府补助或奖励一个沼气池,各县(市、区)要按照市政府的补助和奖励标准进行1∶1的配套,即对石灰岩地区建池农户的补助资金为400元,其他地区建池农户的奖励资金为200元。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