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好友谈张纯如:性格刚强 不愿接受生病事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09:35 中国新闻网
好友谈张纯如:性格刚强不愿接受生病事实(图)
  中新网11月13日电以《南京大屠杀》一书闻名的美国华裔女作家张纯如,当地时间9日在北加州的洛斯盖多斯开枪自杀,引起海内外各界震惊。其生前好友抗日战争史实维护会资深副会长、发言人丁元对张纯如生前的最后公开露面及自杀动机等问题接受了洛杉矶《侨报》的访问。

  据了解,张纯如家人在11月9日当天将噩耗通知丁元。11月11日,丁元又前往张家探访。丁元介绍说,现在张家上下都沉浸在最深的悲痛中,家人都觉得“这是一个不知该如何接受的噩梦。”张纯如的父母都曾经是伊利诺大学教授,张纯如在该校成长,也从该校获得大学学士学位。一向和家人关系亲厚的她,如今突然撒手尘寰,让家人措手不及,甚至要反思平日究竟有什么地方做错才让她选择这样孤独的离开。丁元自己也表示还未从震惊中走出来:“非常意外”。

  就目前可以接触到的资料,张纯如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2004年6月,接受Hayward州大荣誉博士学位并在学生毕业典礼上做主题演讲。她有抑郁症的事实是在警方发现她死亡之后才曝光。

  丁元说,张纯如虽然在公开场合表现伶俐、口齿清晰,但实际上并不是一个外向的人,很少谈及自己的情绪和个人事情,因此即使像他这样的好友,之前也并不知道张纯如的情绪问题。现在可以明确的是,她其实曾经因为抑郁症而住院接受治疗,后来虽然出院,但仍然被情绪抑郁烦恼,在她的遗书中,她希望家人能够记得她发病以前的样子。

  张纯如的成名作是《南京大屠杀:二战被遗忘的浩劫》,之后写了《美国的华人:一部叙述史》,近期写作的选题则是二战时期在菲律宾被日军俘获的美军战俘问题。丁元说长期在这些不愉快的选题上工作,再加上张纯如对写作的态度十分认真,多多少少会对她的情绪起负面作用。她为了写《美国的华人》历时三年、删改数遍。为了写《南京大屠杀》亲自赴中国、日本、欧洲。她发生情绪崩溃的时候正是在写美军战俘这本书的时候,当时她刚刚结束一次采访,她的编辑SusanRabiner透露大约是在半年前,她就突然情绪低落、抑郁,原因不明。

  丁元说,张纯如的性格十分刚强,她非常不愿意接受自己生病的事实。她的母亲和她关系十分亲密,想尽办法帮她治病。可是,她的病情却一直没有好转,SusanRabiner表示即使在出院以后,张纯如的病情也没有稳定过。(据洛杉矶《侨报》)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