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降至警戒线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09:40 东方网

东方网11月13日消息:连续4个月跨过5%的通货膨胀警戒线后,中国10月份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终于退到红线之下。昨天,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份的CPI比去年同月上涨4.3%,涨幅比今年9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

过去几个月,在国家强硬的宏观调控下,这一回落是意料之中的事。不过,意料之外的是,物价指数回落的幅度竟如此之大,一举落到了今年5月以来的最低点。时近岁末,这为中国经济进一步走向“软着陆”提供了一个有价值的风向标。这条不断向下的曲线让人们松了一口气。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系主任赵锡军昨天对此评论说,这一回落的原因是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被逐步消化。也就是说,今年前3季度CPI的涨幅中,有三分之二是“惯性”力量带来的翘尾因素使然。也就是说,尽管国家实施了宏观调控,但物价回落必然存在滞后。

中国CPI回落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食品价格在这个数字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高达33%的权重。但今年有一点特殊情况,一是国家提高了农民的粮价,二是今年秋粮丰收,从而使食品价格涨势放缓。

CPI的回落再度印证了宏观调控的效果,进一步加强了宏观经济“软着陆”的预期。不过,昨日的海外舆论认为“现在谈胜利还太早”。赵锡军也认为,要防止价格反弹,仍需要国家宏观调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几天前则指出:未来导致中国物价上涨的压力不再来自于粮食、农产品,而是生产资料。

 

 
 
 
作者:选稿:王永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