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感言 中大80周年庆祝活动盛况空前 众多海内外校友齐聚母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09: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两万老校友

  回校来拜寿

  在中大80周年庆典的日子里,世界各地的中大学子纷纷赶来,其中既有年过9旬的老者,也有风华正茂的在校生,还有很多不远万里从海外赶来的校友。据中山大学校友会统计,整个校庆期间共有两万余名校友回到母校庆祝。
感言 中大80周年庆祝活动盛况空前 众多海内外校友齐聚母校(组图)
众多海内外校友济济一堂,庆祝母校八十华诞。
感言 中大80周年庆祝活动盛况空前 众多海内外校友齐聚母校(组图)
旧时同窗再相逢,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本专题摄影王燕、颜士然、王子恒

  专题撰文:记者秦晖、刘显仁(署名除外)

  通讯员李汉荣、何晓钟、唐锐

  中大中文系教授黄天骥从读书到教书,在中大已度过52年的时光。昨天,身为全国先进模范教师的他站在中山纪念堂的讲台上,代表所有中山大学的教师发表了一段感人肺腑的演讲。

  莘莘学子是“未来战士”

  “所有中山大学的同学们、老师们———”站在讲台上的黄教授激情澎湃,抑扬顿挫的话语感染了所有在场的校友和嘉宾。“我们学校有幸以孙中山先生的名字命名,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荣耀!”“全世界的华人只要不数祖忘典,都会认识孙中山、尊敬孙中山、爱戴孙中山,我们的学校能以中山先生之名命名,我们能不自豪吗?同学们,你们说‘是不是’!”“是———!”响亮的回答声响彻中山纪念堂。

  黄教授说,在今天,他对自己的母校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作为一个教师,一方面教人,另一方面也‘教我’。现在社会环境这样好,尤其是看到国家经济快速发展,中山大学大步向前,已经秀树成林的教师,心中的幸福感是不可言喻的”。

  “今天,张德江书记的讲话也让我感到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感,尤其是作为中山大学的教师,责任更为重大。我坚信,21世纪将是中国人的世纪,在座的各位同学将是‘未来战士’。虽然像我这个年纪的人已经等不到那个时候了,但现在,我们为‘未来战士’铺路,我们的责任更加重大!”讲到这里,热烈的掌声已经淹没了黄教授的讲话。

  中大就像一壶醇酒

  黄教授的激情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中大学子:“中大80年的风风雨雨,80年的前仆后继、80年的继往开来,80年来一步步走向辉煌,真不容易!在今天这个大日子中,许多老师都禁不住浮想联翩:作为中大人,除了光荣感、自豪感,我们充满了幸福感、责任感。”

  “‘老中大’的感觉像一壶醇酒,一壶味道很浓的酒,我很庆幸自己可以成为中大历史的见证人。在这里,我以老校友、老教师的身份告诉大家:母校,中大,是值得我们去热爱的!”

  “我在中大52年了,是老中大人,我常常问我们这辈能超过前辈吗?赶上去,不容易,但还得赶上去,因此只能兢兢业业、努力工作、扎扎实实赶上去!”(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