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千校友同贺中大80华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09:45 信息时报
三千校友同贺中大80华诞(图)
  中山大学海外校友会也派出了代表参加中山大学的八十年校庆。时报记者巢晓摄

  时报讯(记者薛冰实习生邹侨尉通讯员李汉荣何晓钟唐锐)80年风雨兼程,昨日的华南最高学府中山大学,热闹非凡,3000多名来自海内外的校友从世界各地飞赴母校,共庆80华诞。上午10时,庆祝孙中山先生创办中山大学八十周年大会在广州中山纪念堂隆重召开。晚上8时,一台主题为“文化广东,山高水长”大型文艺晚会更是将庆典推向高潮。

  社会各界

  齐贺中大八十华诞,李长春、陈至立和国家教育部发来贺信

  昨天上午,中山大学80周年庆祝大会在广州中山纪念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国务委员陈至立和国家教育部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国家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张保庆、黄淑和、彭清华、李刚、王今翔、卢瑞华,广东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黄华华、卢钟鹤、陈绍基、蔡东士、钟阳胜、梁国聚、朱小丹、许德立、王珣章、姚志杉,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国家有关部门及广东省老领导甘子玉、林若、李灏、端木正,全国人大常委、校友曾宪梓先生,香港律政司司长梁爱诗女士,孙中山先生的长孙孙治平先生,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先生、布拉姆伯格先生,以及国家各有关部委、广东省、广州市的有关领导,各兄弟院校、兄弟单位领导,境外友好大学校长,两院院士,驻穗各国领事馆总领事,社会各界友好人士,中山大学海内外校友、教师、学生代表,共3000多人出席了庆祝大会。大会由中山大学党委书记李延保教授主持。

  丁肇中

  中大教授承担国际太空站主项目,2007年将建成升空

  昨日,诺贝尔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太空站建设项目的领衔负责人丁肇中也来到了庆祝现场,丁老告诉记者,目前在他领衔的国际太空站的建设项目中,参与者都是世界一流的教授,作为世界顶尖的大型实验项目,如此重要的国际项目,之所以选择中大,是因为他曾经来中大作过一次访问,“中大团队所做的东西具有世界水准,足以承担我这个实验里最先进的技术。”

  丁老说,我知道“神五”升空时,感觉非常振奋,最了不起的是,这些技术大多是自己发展的,这是了不起的事!目前,太空实验站的项目,现在80%左右已经做完了,预计2007年9月,这个仪器可以送到美国肯尼迪发射到太空。

  端木正

  一位与中大同生日的法学院教授,曾起草《香港基本法》

  昨日是中山大学80周年校庆日,也是中大法学院著名教授、国际常设荷兰海牙仲裁法院仲裁员,原国家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端木正教授85华诞。昨日法学界的各界精英在中大紫荆园为端木老人举行隆重庆典活动。

  据了解,1985年,他以专家的身份被全国人大任命为《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通过与同事们通力合作,在5年时间里完成了这项复杂而艰巨的使命。

  昨日,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张梅颖女士、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司长梁爱诗女士及香港法学界人士、最高人民法院、省高院、省检查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等及政法部门的领导等到现场出席了庆典,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先生发来贺电对端木老表示祝贺。

  陈之昭

  移居海外数十年,无时无刻不关心着母校的变迁

  昨日陈耀真教授的女儿陈之昭也回到了母校。父亲陈耀真教授在上世纪30年代放弃美国的优越生活,毅然回国,与众多学者一起,开创了中国现代眼科事业。37年前,在完成中山大学6年的医学学业后,陈之昭去美国继续深造,如今是美国国立眼科研究所任免疫病理室主任。陈之昭说“虽然我在国外走过人生旅程的一大半,但中山大学却是联系我人生最紧密的地方。”

  也正因为因此,移居海外的数十年,她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着母校的变迁。“中山大学的儿女不仅在国内有杰出的贡献,在国外也有不俗的表现。从纽约到旧金山、从底特律到休斯顿,广大海外校友活跃在科学研究,医疗服务,行政管理,产业经济等领域。仅在美国东部地区就有近20位中山大学的校友是教授、副教授和研究员。”

  黄端裔

  多伦多足有300多中大校友,中大精神传承在世界各地

  加拿大多伦多校友会秘书长黄端裔是中山大学56级中文系毕业生,此次校庆,他带领着长期居住多伦多的13名校友赶回母校,而在多伦多,中大校友足有300多人。老人告诉记者,在海外10多年了,今天看到全国各地的校友,心情十分激动。老人说,回想起五六十年代的中大,再看看今日的中大,可以用“天翻地覆”来形容,但不管中大如何变迁,不管校友们在海外的生活如何波动,中大的精神依然传承在世界各地……

  绝版书籍

  金箔版《大不列颠百科全书》,万里重洋空运回母校

  昨日,在海外校友中,一位从美国加州连夜赶回的女博士格外引人关注,她就是中山大学84届电子系校友潘爱勤博士,美国硅谷Tibarinvest-mentinc.董事长、总裁,为感谢母校的培养之恩,表达她对母校的思念之情,几天前她曾经从遥远的大洋彼岸用联邦空运的专递方式,给母校寄回了重量超过100公斤的珍贵礼物———金箔版《大不列颠百科全书》,昨日在回国的校友中,年青的潘博士显得格外激动。离开母校17年了,在海外的日日夜夜无不思念母校,潘爱勤说:“这32套金泊书籍的印刷版已经绝版,是我专程找到大不列颠出版社订做的。大不列颠的百科全书很多都是诺贝尔获奖者著写的,金泊的价值固然非浅,但更深重的则是希望母校的青年学生能够从其中吸取到营养,将来出现更多的诺贝尔获奖者。”(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