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谁污染大气罚他倾家荡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0:04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昨天下午,《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在南京如期举行。记者了解到,参加听证的一共是24位立法听证代表,包括教授、律师、法学专家、退休干部、普通市民等各界人士。“下面开始听证发言!”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主任王有信话音刚落,听证代表们便立即进入状态,竞相举手,发表高见。

  “设立环保监督员。”

  南京大学宪法行政法学者肖泽晟先生抢到了全场首个发言权。他显然是有备而来,一口气就提出了6条建议。其中包括授权交管部门上路检查时免费检测汽车尾气;当年大气污染总量控制计划应该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等等。

  肖泽晟还提到,南京可以借鉴深圳的做法,向全社会招聘环保社会监督员。监督员有权关注市民投诉、举报情况的处理过程和处理结果;可以对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还能够参加市环保局组织的环保培训,参与有关部门的执法检查活动。

  “城区就不该卖羊肉串!”

  前几天,本报曾就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开通读者热线,结果显示,街边羊肉串烧烤摊点产生的油烟污染已经成为多数市民的心腹之患。刘德全代表旗帜鲜明地提出:“城区内就应该禁止沿街叫卖烤羊肉串!”

  其实,饱受餐饮油烟污染之苦的人还不少,许开天代表当场讲述了他的亲身经历。他告诉大家,自己夏天开空调的时候,突然闻到一股焦糊味,他还以为是空调坏了,于是赶紧打电话给家电商场。结果维修的工程师检测过之后,发现空调根本没有问题,原来是附近的油烟太浓,空调把它吸到屋子里面来了,害得许先生莫名其妙花了30块检测费。

  “摩托车污染比汽车小多了。”

  “我认为摩托车是目前最符合我们国情的交通工具,不应该人为限制摩托车的行驶范围。”来自省总工会干部学校的常乐代表在发言中提到。

  常乐认为,目前,城市对于摩托车的管理比较严格,四冲程摩托车在主城内的行驶范围受到一定的限制,其实这是不合理的。因为四冲程摩托车的车主一旦改换汽车为交通出行工具,不仅增加了停车负担,最主要的是污染的程度也将大大增加。常代表还认为,一些保养不善的四冲程摩托车冒着黑烟横冲直撞,的确影响环境,但是这都是可以通过制度改善的。其实,保养不善的汽车排放的尾气对大气的污染程度要更加严重。

  “污染大气就罚他倾家荡产!”

  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法治社会的一条准则。市委党校教授刘烈泉在发言中就强调一定要加大对制造污染者的处罚力度。他认为,草案中对于发生问题罚款5万以下,甚至2万以下实在太轻。事故发生了,不是5万元就解决问题的,特别是对个人或者公民团体造成伤害的,都要使他倾家荡产,使这个企业彻底完蛋。

  “工厂附近不能搞房地产。”

  昨天,一位听证代表针对这种现状,明确提出应该限制在工业区附近盖小区。她认为,目前燕西地区的房地产开发很热,开发商见缝插针到处盖房子,有的商品房与工厂仅一墙之隔,这是不合适的。因为工厂周围的空气质量显然不高,难免还有些对人体健康不利的气体排出。开发商挣钱要紧,市民的身体健康更重要。

  “要见缝插针种树种草。”

  粉尘也是我市主要的大气污染源之一,来自南京中山水处理公司的李永康代表指出,通过自己的实地调查,他发现南京的绿化草地与整个城区地面相比,占地率并不算高,均匀程度也不够。他认为,水泥地过多,也是造成大气中粉尘侵害的原因之一。

  李永康考察了由居民社区、商业店面、机关、学校、道路组成的某市中心地块,发现水面、草坪、花坛、树围等蓄水面仅占总面积的4%,而包括水泥地、房屋建筑、道路等在内的非蓄水面却占到了96%。他认为,城区蓄水层太少,地面被人为地用水泥铺设成了隔水层和隔热层,导致地下缺水,空气干燥、尘土飞扬。他说,改变这种局面,有两点文章可作:首先要扩大树围植草、沿人行道与路边形成草带;其次在居民社区、企业单位的空地尽量减少水泥地,要见缝插针种树种草。

  “立法不能含糊其词!”

  退休机关干部潘缉孚代表则尖锐地指出,立法要可操作,讲科学。条例(草案)针对影响我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污染源——机动车尾气排放的规定,及超标排放应负的法律责任仅有五条。并且表述过于概括,很有可能导致环保部门难以操作。

  例如,条例第五章31条规定中对在用车的现状没有作明确的表述。仅仅一句话:以符合制造当时标准为根据判断能否上路。至于制造当时是什么标准,表达不清。

  另外,第31条文中又规定在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不得排放黑烟或者明显可见大气污染物。潘缉孚认为这项规定是缺乏科学根据的,不凭测试数据,仅凭肉眼判断,没有说服力。

  “进一步尝试新的民主立法方式。”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序建全程参与了这场听证会。他说,立法听证会这种形式增添了立法工作的活力,拓宽了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的渠道,提高了地方立法质量。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研究和尝试新的民主立法方式,进一步扩大公民参与度,使我市的立法工作水平和立法质量再上一个新台阶。

  据悉,这是我市人大常委会第三次召开的听证会。针对机动车尾气、餐饮油烟、扬尘、高污染燃料等南京空气污染“元凶”,市民代表提出《条例(草案)》中应增设机动车尾气检测点、限制机动车无序发展、加大对违法排污处罚力度等意见,胡序建对市民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均表示肯定。

  记者获悉,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的修改稿将在本月22日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议上进行审议。

  金陵晚报记者 刘泱 实习生 吴叶青

  (编辑 思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