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问我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0:11 广州日报大洋网

  问: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人民币1953年5角正面主图;1980年5元反面主图,1999年10元反面主图,1999年20元反面主图,1990年50元反面主图,都是什么地方?

  答:人民币作为我国的法定流通货币,其票样图案在设计上,也都强调展示中国的锦绣河山、社会风貌、风土人情等。1980年5元正面的主景是藏族与回族人物头像,背面主景是长江三峡中最长的一段巫峡;1990年50元正面主景是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头像,背面主景是位于山西吉县境内的黄河壶口瀑布;1999年20元正面为毛泽东头像,背面主景为“桂林山水”图案;1953年5角正面主图为吉林小丰满水电站;1999年10元反面主图为长江三峡。

  问:1966年发行的一角纸币,是不是印有“1966年”字样?本人收藏的纸币是印有“1962年”字样的,不知道是否与“背绿一角”相同?我还有几张“1962年的绿版二角”纸币,不知价值如何?

  答:第二套人民币中,1962年版的一角纸币是从1966年开始发行的,纸币上没有“1966年”的字样。1962年版的一角纸币共有7个版别,“背绿一角”是其中的一款,它是指纸币背面的菊花图案为浅绿,因颜色接近同期发行的二角纸币而很快停止发行,因而目前存世量较少,价格昂贵。1962年版的二角纸币也有3个版别,市场参考价大约在5~20元左右。

  问:我有1枚“纪92蔡伦公元前销印”邮票,该票在“公元”两字前多了个“前”字,是信销票,品质中上。请问市价?

  答:这枚邮票属于1962年发行的纪92《中国古代科学家》(第一组)纪念邮票其中的一枚。全套邮票共8枚,在邮票上,每位科学家的名字下面都注有生卒年份和朝代。因蔡伦的生年难以考证,故在邮票上写为“蔡伦(公元?~一二一)汉”。而邮票设计家却在设计邮票图稿上写成了“蔡伦(公元前?~一二一)汉”,这个错误直到印刷打样时才被发现。印刷工人只好在印版上将“前”字一个一个改掉。因一时疏忽,有一个“前”字漏改,从而使全张第16号票位形成错体,出售时被一些集邮者意外地发现。

  邮票发行部门将错体票收回,但仍有约数千枚流出,十分珍贵。目前该票的参考价约为1万元左右,品相上品;若为信销票,则价值会较原票要低得多,不到原票价值的一半。

  问:在已发行的前三套人民币中哪种十元收藏价值高?答:三套人民币十元市场参考价如下表。

  第一套人民币(品相上品)

  面额年份 图案参考价

  拾圆1948灌田和矿井220元

  拾圆1949锯木和犁田120元

  拾圆1949火车站800元

  拾圆1949工人和农民背宝塔 120元

  第二套人民币

  拾圆1953工人农民 28000元

  第三套人民币

  拾圆1960工农兵大团结三冠码 18元

  拾圆1960工农兵大团结二冠码 16元(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