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秋冬种粮食生产形势较好 仍有部分不利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0: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董峻)记者日前从农业部得到的消息称,当前冬小麦播种进度快,质量好,科技含量提高,播种面积增加,总体来看今年秋冬种粮食生产形势是近几年较好的一年。同时,部分不利因素仍然不容忽视。

  这些不利因素主要有,部分地区旱情严重,对作物播种和生长十分不利;黄淮海地区部分小麦有旺长趋势,面临冻害威胁,病虫害仍将偏重发生,加强小麦越冬管理任务艰巨。此外,南方秋冬种生产还没有结束,完成粮食播种任务还很紧迫。

  目前华南大部、江南部分地区旱情严重,华北、西北部分地区麦田旱象开始露头。干旱已使华南地区晚稻减产,对小麦出苗生长和冬种产生不利影响。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要求各地农业部门组织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抗旱、冬播、冬管第一线,大力推广先进适用的抗旱节水和旱作农业技术,指导农民根据水源条件调整冬种作物结构,组织调度好农机作业和优良作物品种供应,帮助农民解决实际困难。为夺取明年夏粮增产,秋冬种仍需进一步挖掘粮食播种潜力,扩大种粮面积。农业部这位负责人说,西南地区要抓住当前的播种季节,大力推广以小麦为主体的麦棉、麦油、麦菜等套种,充分利用撂荒地、秋冬季抛荒地和复耕地多种粮食。中南和华南地区要充分利用冬季光热资源,开发利用冬闲田,扩种玉米、马铃薯和杂粮等作物。这位负责人还要求各地切实抓好作物田间管理,充分发挥农业专家和技术推广人员的作用,面向农民加强技术服务。当前重点是指导农民查苗补苗,带水补种;帮助农民制定和落实促晚苗、弱苗转壮苗的技术方案,因苗、因时补施肥料;大力推广冬前各项技术措施;对旱情较重的麦田及时浇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