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聚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0:24 东方网-劳动报

  230万老人步入“课堂”

  我国日趋完善的老年教育体系,使230万老人得以步入“课堂”。

  中国目前已拥有各类老年大学和老年学校2.6万余所,在校学员超过230万人。这意味着每100位中国老人中,有2位接受了各种方式的老年教育。而在中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的上海,这个比例已接近10%。

  前不久进行的一次抽样调查显示,与上个世纪80年代末相比,目前在老年学校就读的学员中,7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和55岁以下的低龄老人的比例均有所上升;学员中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比重由23%上升到34%;退休职工的比例则由不到四成提高到了85.3%。

  上海正逐步把老年教育纳入成人教育和终生教育规划。到2005年,本市将有14%的老年人参加各类老年学校学习。

  全国有近两万名百岁老人

  目前我国百岁以上的老人已达1.78万人。在我国人口中,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成为增长最快的一个群体。从1990年到2000年,我国80岁以上的高龄老年人口从768万增加到了1199万,年平均增长速度达到4.56%,远远高于我国老年人口和总人口的年平均增长率。有关专家介绍,在我国高龄老人中,女性明显多于男性,占到6成以上,并且比例还随着年龄的增加不断升高。

  七成老人有心理问题

  老年人已成为最缺乏心理知识的群体。抽样调查显示,离退休前后生活的急剧变化和大脑功能的退化,使70%的老人或多或少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27%的人有明显的焦虑、忧郁等心理障碍。心理问题现已成为严重影响老年人健康和生活质量的主要疾病之一。

  时下,老年人保健主要是药物、健身,很少有人考虑心理健康问题。但现实生活中很多老年人由于长期缺乏与人沟通,易产生孤独和老而无用的感觉,牢骚越多越影响心理健康,却不懂得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

  因此,专家指出,老年人不能仅依赖子女或社会改变自己的现状,要主动学习,懂得心理调整的方法,提高自身适应能力,自我调整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尧羽(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