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0:24 东方网-劳动报

  “三伯”是我妈妈的三姐。照理,我应该称呼她三姨妈,可是因为外婆共生了五个女儿,而乡下人又图家中有男子,所以从我们这一辈起,都管姨妈叫“伯”,我们也就从小称呼三姨妈为“三伯”了。“三伯”和妈妈长得很像,圆圆的脸,笑眯眯的眼睛,连声音都差不多,小时候我可分不清。后来我慢慢发现,凡是家中大事,大家都喜欢和“三伯”商量,而她也总能安安静静地听我们说话,不偏不倚地进行分析,稳稳当当地、不急不慢地出主意和办事。

  妈妈说,小时候外婆家穷,外公早逝,“大伯”很早出嫁,“二伯”去当兵,为了让排行老四的妈妈去念大学,“三伯”就去读幼儿师范大学,当时还可以贴补家用。所以妈妈念书时,“三伯”就已经挑起抚养家庭和妹妹们的重担。

  从我记事起到现在“三伯”七十岁,她总是在照顾着别人。比如说,尽管她的婆婆过去因为封建门第关系,一直坚决反对“三伯”和伯伯(我的三姨夫)来往,但“三伯”总是温顺而恭敬地体贴照顾老人直到她去世;“三伯”把两个女儿培养成大学生;我初中时,爸爸妈妈留学国外,“三伯”就来照顾姐姐和我;她也曾经这样抚养过伯伯的侄子;这几年,“三伯”又开始教育第三代,教外孙女和外孙画画、弹琴。

  伯伯和“三伯”青梅竹马,年轻时他去波兰留学多年,回来后在锅炉厂领导技术研发和推广,“三伯”做了一辈子的教师,并担任吴淞二中的支部书记直到退休。他们同样热爱和忠于事业,退休后都曾被返聘来发挥余热。伯伯爱憎分明,喜欢针砭时事,“三伯”都静静地听着;但在家里或亲戚中有什么事,伯伯往往就听“三伯”的。去年伯伯查出癌症。任凭再好的医生、医药和救护;任凭伯伯潇洒地面对、积极地配合治疗;任凭“三伯”和儿女亲戚们悉心照顾和真诚祈祷,伯伯还是很快地离开了我们。

  追悼会回来,我默默地坐在“三伯”的身边,看看沙发对面灵台上的照片中伯伯的笑容,我不知道该对“三伯”说什么才好,因为在我心中,“三伯”从来是为我们打开心结的,而现在她的心结,我又怎能体会和帮助?

  快乐 民民(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