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老年夫妇的“三分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0:24 东方网-劳动报

  分灶、分账、分床,虽然同在一个屋檐下,但在情感上却形同陌路。时下,老年夫妻的“三分现象”是继“空巢问题”、“再婚现象”之后又一大老年群体的社会问题。这种不是离婚却似离婚,凑合着过一天算一天的生存状态,大大降低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影响着老年人的精神健康和幸福感受。

  同时,又因为它的隐蔽性,这个问题没有引起社会和老年人自身的足够重视。

  发生在身边的故事

  事例一:一对医务工作者。数十年来同进同出,形影不离。有一日进中餐,男的怨女的烧的豆芽不好吃。女的丢过去一句:“你要吃,自己去买。”不料一句平常话,引起“海湾战争”,男的拍着桌子说:“说话算数,明天起我不吃你烧的菜。”第二天,就各人买各自的菜。过了几天,就开始分灶,一个灶头两人轮流“上岗”。两人不吃一锅饭,不炒一锅菜。煤气消耗,两人分摊。后来,连洗碗也各自包干。

  事例二:一对工人夫妻,原来日子过得还和睦。有一天,两人在清点工资时,女的发现男的“短款”,任凭男的怎么解释,女的还是怀疑男的给了相好的。于是,两人渐渐提防起对方来。各人都留一手,搞起“小金库”。最后发展到两人的钱,各自管用,各自存放,互不干涉。

  事例三:一对退休干部。女方体弱多病,懒得在床上“浪漫”,男的赌气走开睡,久而久之,两人分床而卧。

  关注事情起因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老年夫妻中出现“三分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是双方在“情”、“合”、“宽”三字上,没有把握好尺度。

  在“情”字上,双方都认为“老一套”不过如此,于是“激情”就转变为“冷漠”,久而久之,就缺乏快乐的夕阳情。

  在“合”字上,双方放低要求,只图凑合着就行,当年的相濡以沫不再留恋。反正离不了,“大分”做不到,就来个“小分”。

  在“宽”字上,双方都缺乏姿态,各不相让,互不宽容,以致貌合神离。

  共建温暖港湾

  一对男女结为秦晋之好时,都会信誓旦旦,期望“白头偕老”。可如今真老了,却开始“分”了,实是不该。

  常言道,家是沙漠里的绿洲,避风的港湾,人生中的驿站。对家庭来说,爱首先是奉献,爱是天长地久的,爱是相依为命的。

  用爱铸就家庭之后,不要认为就坚不可摧了。双方还得用心去呵护。为此,洪昭光教授提出要用好“三宝”:

  第一宝:话聊。天天话聊,家庭快乐,就会产生巨大的幸福感。多多话聊,沟通沟通,像当年一样亲密无间。

  第二宝:牵手。夫妻牵牵手,肌肤相亲,心灵感应,体内就能产生内啡肽,心情愉快,免疫力自然提高。简单的牵牵手,是维系家庭的一把金锁。

  第三宝:爱窝。专家们常说,科学、健康、艺术的性生活是家庭的滋补品。

  小默(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