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的哥苦恼“潜规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0:27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的哥苦恼“潜规则”(图)
一些娱乐场所每晚总有候客的士排成长龙。本报资料图片

  茶余饭后,客人出门随手一招,一辆停在门口的的士便徐徐开来,一切似乎那么自然。鲜有人知道,其背后隐藏着的竟是的士司机们被迫向酒吧、酒楼、宾馆每月交纳所谓“等客费”的黑幕。———编者按

  “现在的士竞争越来越激烈了。以前,我们给宾馆酒楼、娱乐场所带客,人家还会打发一点钱给我们。现在则完全反过来了,不但钱没有了,还得看人家的脸色行事,在他们的门口等客还要给他们钱。”昨晚,长沙鸿基出租车公司一位副班的哥向记者大吐苦水。

  这位的哥告诉记者,去年,他晚上往一些大的或者新开的宾馆、娱乐场所送客去洗浴桑拿、吃饭,每次宾馆都会给几十块钱作为回扣。有时,一个晚上收入的一半几乎来自于宾馆的回佣。“而从今年开始,再给宾馆送客,许多都不给的哥钱了。相反,在他们的门口等客,还要给宾馆钱。”

  宾馆交钱就发准停证

  这位的哥经常晚上停靠在芙蓉路的一家星级宾馆等客。宾馆每月收他200元钱,作为在其门口等客的代价。“我们每个月初必须按时足额把钱送到宾馆的保安部,月结月清,从不允许拖欠,否则一个月满了,下个月就不允许再停车了。”他向记者出示了盖有宾馆保安部印章的准停证,果然准停期限只有一个月。

  “难道不停在宾馆门口不行吗?”面对记者的疑问,的哥摇头:“不行,现在副班生意不好。过了9点以后,街上行人就少了,而车又多,的士就基本上分成了三个流向,一部分摆在火车站,专等出差回来的长沙人或初来乍到的外地人;一部分仍然在街上跑;一部分就专门停在宾馆酒楼门口。”

  娱乐场所每月收费两百

  “现在副班的士对于宾馆酒楼和娱乐场所很依赖,”的哥告诉记者,“在解放路一些娱乐场所门口,每天晚上往往摆了几十台的士。每台车娱乐场每月要收200元,而且车子要分单双号停。一个月光停车费就收入10000多元。”在的哥的印象中,这些娱乐场所刚开业时,总给带客来的的哥奖钱。

  “当这些地方生意好起来后,他们就扮俏了,不但取消了奖励,还要向的士收钱。尽管我们极不情愿交这些钱,也没办法。反正你不交钱,有人愿意交,你不愿意停,有人愿意停。”这位的哥称,现在楼堂馆所向的哥收费之风,有愈演愈烈之势,普遍由原来收100多元上涨到200元甚至更高。本报记者刘晗

  广州市交委在今年六七月份间针对58家的士企业、1000多名的士司机的一项调查发现,广州市的东风西路、沿江路、芳村的夜总会和酒吧以及一些知名酒店、客运站,都存在经营业主向的士司机索取所谓“候客费”“排名费”“保护费”的现象。

  据悉,早在2003年广州市就下发过《关于禁止向出租汽车司机收取停车候客费用的通知》,但执行效果并不理想。市交委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主要是因为取证相当困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