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治区人民政府令》:做好西藏森林防火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0:47 新华网

  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于日前签署《自治区人民政府令》,要求切实做好今冬明春西藏森林防火工作。

  《政府令》确定2004年11月15日至2005年5月31日为冬、春森林防火期,其中,自2004年12月15日至2005年4月30日为森林防火紧要期。

  《政府令》指出,森林防火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和“以人为本,科学扑救”的思想。在森林防火期间,必须强化野外火源管理工作,实行重点地段、入山路口重点防范,安排专人看守;必须严格执行各种用火审批制度,逐一落实防范措施;对未经许可擅自在林区用火者,要按有关规定从重查处;发现火情时,任何单位和个人有责任有义务主动参加灭火,并立即向当地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报告,做到“打早、打小、打了”,有效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森林防火紧要期,严禁在林区从事采伐和调运木材等生产活动;严禁开垦林地、毁林和上山打猎以及采集林下资源;严禁无证人员进山从事一切作业,尤其是当地群众上山放牧的由乡政府和村委会进行登记;严禁在林区内进行实弹演习、爆破、勘察等活动。

  《政府令》要求,各级政府主要领导和林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必须认真履行森林防火第一责任人和主要责任人的职责,层层签订森林防火目标责任书,分片包干负责。森林防火要纳入乡规民约。一旦发生林火,各级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和有关部门的领导,必须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扑救。对违反规定引起森林火灾的,不但要追究肇事者的责任,而且还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行政责任以及法律责任。西藏森林防火期间,各级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要做好森林防火的物资储备,确保防火、灭火的需要;武警西藏森林部队和各地、县各类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以及乡牗镇牘级森林防火突击队,要处于高度戒备状态,随时做好防火扑火的一切准备;发生森林火灾时,气象、交通、民政、公安、卫生、邮电等部门,应积极主动做好相关工作。

  《政府令》强调,各级政府和森林防火指挥部要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报告制度,不得封锁消息、虚报、瞒报、迟报和拒报;对虚报、瞒报、迟报和拒报,并造成国家森林资源损失的,要追究其责任。各级政府和森林防火指挥部,要切实加强对森林火灾案件的查处工作。森林公安和当地公安部门要认真调查取证、查明火因,对人为的火灾案件,要及时全力侦破,并依法严惩肇事者。(来源:西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