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攻下费卢杰难治伊乱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0:48 中国新闻网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据驻伊拉克美军发言人最新宣布,美军已基本控制整个费卢杰城。这一宣布意味着美军攻下费卢杰的阶段性目标已经实现。几天来,美军在费卢杰采取了“快刀斩乱麻”的作战方法,集中精锐部队和先进武器,以“杀鸡用牛刀”的绝对优势,向世界展示了现代战争的一个非典型案例。

  力量对比太悬殊

  美军这次攻打费卢杰动用了飞机、坦克等大量重型先进武器,而反美武装使用的只是火箭筒和机枪等轻型武器。双方力量对比非常悬殊,美军的兵力和反美武装力量的人数更是无法比拟。共同参战的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共计一万两千多人,而反美武装只有两千来人。所以,美军攻下费卢杰本应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但尽管如此,美军还是遇到了猛烈抵抗。虽然美军声称已有六百名反美武装人员被打死,但同时也有十八名美军丧生,近两百名士兵受伤。在如此悬殊的力量对比下,美军不到一周攻下费卢杰,并不说明美军的本事有多大。费卢杰之战并不意味着美军在伊拉克的处境将出现根本性转折,彻底摆脱被动局面。相反,一个费卢杰攻下了,其它的“费卢杰”正等待着与美军展开新的较量。

  伊军参战留后患

  这次攻打费卢杰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伊拉克的安全部队也参与了战斗。这是美军占领伊拉克以来,伊军首次以如此规模与美军并肩作战,打击自己的同胞兄弟。这对美军而言,其政治意义不言而喻。美军让伊军参与战斗,意在向伊拉克民众制造一种印象:盘据在费卢杰的武装力量并不仅仅是美军的敌人,也是伤害伊拉克人民的叛乱分子,美军对这股势力进行清剿,是在帮助伊拉克人民清除安全隐患。同时,美军还想通过这种方式锻炼伊拉克安全部队,使其成为今后平息内部动乱的主要力量,逐步减轻美军的负担。

  以上只是美军的想法,能否被伊拉克民众所认同,很难作出肯定的回答。分析人士指出,美军的想法很可能只是如意算盘。因为,让伊拉克士兵跟着美军一起杀害自己的同胞,这是伊拉克广大民众难以接受的事实。美国本想通过这次攻城战,为伊拉克选举扫清道路,帮助现任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获得连任,但最后结果不一定与美军的主观愿望相一致。因为,这次战斗在伊拉克民众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对声浪。战斗打响后,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政党发表声明,要求美伊联军立即停止对费卢杰的进攻,否则他们将退出伊拉克临时联合政府。在伊拉克很有影响的穆斯林长老会也发表声明,警告伊拉克部队不要参与美军在费卢杰的军事行动。从民众的反应看,美军把伊军绑在攻打费卢杰的战车上,降低了阿拉维的声望,因而不利于他的竞选地位。

  美军面临新的麻烦

  美军即使能迅速而成功地攻下费卢杰,对美军也无很大的实质意义。美军最主要的目标是抓住或消灭头号敌人扎卡维,给反美武装以致命打击。但种种迹象表明,反美武装的头面人物早已逃之夭夭。除了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外,美军实际攻下的是一座空城。反美武装虽有所削弱,但有生力量依然存在,他们的斗争经验在不断丰富,抵抗的力度将有增无减。美军在伊拉克的麻烦不会就此消除,新的难题将接踵而来。

  (稿件来源:香港《大公报》,作者:施君玉)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