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0岁海关大钟今再敲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0:5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植文秀通讯员徐越)经过20天维修,今天海关大钟悠扬钟声将再响起。据介绍,海关大钟将在今天上午10时拆棚完毕,届时海关会象征性敲响钟声和音乐报时。另悉,中国海关博物馆的馆址已选定在大钟楼。

  负责维修的伍志平工程师告诉记者,从10月22日正式动工开始,大钟维修用了20天,比原定计划缩短了6天。不少行家给大钟“把脉”时都曾断定大钟停走是因为齿轮磨损。拆开大钟后发现磨损的是大钟的轴承铜套导致齿轮松动,咬合不紧。伍志平认为修理难度最大的部分是对大钟的拆卸工作,足足拆了2天。尤其是将坏了的轴承套拆卸下来最难,因为轴承套在英国出厂时就被牢牢固定在轴承上,固定轴承的生铁固件很脆,稍微用力就会导致大钟其他零件的断裂。加工轴承套整整花了7天时间,之后清洗大钟的零件花了三四天工夫,再用了二三天时间为零件上油。

  近一个星期以来,维修组为大钟作最后的日夜调试,师傅们惊奇地发现,这个可算高龄的大钟,走时竟十分准确。因为国家没有此类大钟的标准,伍工拿机械手表和大钟作了个对比,发现大钟的日误差仅在-50秒到+90秒之间,相当于三类机械手表的标准,“要知道,机械手表的准确度标准要比大钟这样的庞然大物高得多。”

  据介绍,大钟报时所用歌曲为国际流行报时音乐———《威斯敏斯特》(西敏寺)。当年大钟用的就是这个音乐报时,如果在夜深人静时远至佛山都可听见大钟的美妙“歌声”。考虑到大钟报时声和钟声会影响周围居民休息,海关方面不打算长期恢复其钟声和乐声,只是在今天上午作象征性鸣钟。

  海关总署已经决定将中国海关博物馆的馆址确定在广州海关“大钟楼”,广州海关业务部门将于明年下半年迁往位于珠江新城的广州海关新业务大楼,“大钟楼”经重新修缮后将成为中国海关博物馆。(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