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电东送缓解供需矛盾是实现东西双赢的重要举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1: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常志鹏)贵广直流500千伏输电工程双极顺利送电,使南方电网西电东送向广东总输电能力超过1100万千瓦。这意味着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十五”期末西电新增向广东送电1000万千瓦的电网建设任务已经提前一年完成。西电东送使南方区域实现了电力资源优化配置,促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了东西双赢。

  西电东送是指开发贵州、云南、广西、四川、内蒙古、山西、陕西等西部省区的电力资源,将其输送到电力紧缺的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和京、津、唐地区。按照规划,西电东送将形成南、北、中三大通道。南部通道是将贵州乌江、云南澜沧江和桂、滇、黔三省区交界处的南盘江、北盘江、红水河的水电资源以及黔、滇两省坑口火电厂的电能开发出来送往广东;中部通道是将三峡和长江上游水电送往华东地区;北部通道是将山西、内蒙古坑口火电及黄河上游水电送往京津唐地区。

  经济发展和资源分布不平衡是我国东西部差异的主要特征,而这在南方电网区域内表现得尤为突出:西部是得天独厚的“能源富矿”,云贵两省的能源储有量占了五省(区)总量的八成左右,其中云南可开发的水力资源位居全国第二。对西部而言,通过西电东送以资源启动战略带动西部地区开发,可以在当地增加就业、积累资金、提高居民人均收入,结合当地资源,发展相关的产业链,通过横向和纵向经济联系,带动地区经济走上自我发展的良性循环,加快西部地区脱贫致富和工业化的步伐。而广东GDP占全国一成左右,但多年来能源匮乏一直是制约该省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西电东送对广东而言,调整了产业结构,弥补了电力缺口,满足了环保的要求。

  截至今年9月底,南方跨省(区)电网累计上网电量1778亿千瓦时,西电送广东电量954亿千瓦时,平均落地电价0.309元/千瓦时。西电送广西340亿千瓦时。按国内火电发电平均每千瓦时耗煤350克计算,西电东送的电量可使东部地区少烧掉近4000万吨煤。同时,为西部省份增加了就业、投资和税收。仅贵州一省这几年就增加税收20亿元。

  另外,西电东送缓解了电力供需矛盾。2004年迎峰度夏之初,西电东送工程500千伏贵广直流单极输电工程正式投入运行,实现了电网建设适度超前。截至目前,南方电网已经形成500千伏“五条交流、三条直流”八条西电东送的大通道。西电东送缓解了广东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同时解决了广西枯水期缺电和丰水期调峰手段不足的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