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北京吃云南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1:05 春城晚报

  不知有多少云南人飘在北京,是否他们也曾思念过云南的过桥米线、干巴菌?这些让云南人一聊起来就直流口水的东东,所蕴涵的情结千丝万缕。北京居然就有这么一间餐馆,店主来自云南,店名叫茶马古道,做的是纯粹的云南味道。

  没去之前,曾非常虚心地请教过北京几位媒体人士,居然很快得到了它的地址,了解它的人不少,评价是,装修别致,经常有明星光顾,晚上不订座一般没位子。

  进门第一眼,并未如普通餐馆般的强烈感觉,门口的橱窗放着几排整齐的书,关于艺术、关于云南,其中一本就是《昆明风物志》。听说这些书一部分可借,一部分可卖。借的含义是你在吃饭的时候,可以边吃边看。文化可以伴餐?非常有独特气质的餐厅。再往前走一步,就看到了气锅、铜锅、青梅煮酒、普洱茶,居然还有新鲜的鸡和松茸,一起安静地被摆在一张小桌子上,没几个云南人看见这些东西,不惊讶地叫出声来。

  吃饭间,听见一口的昆明话,同样来自云南的经理过来打了个招呼。她递给我一本宣传册,写意得一塌糊涂。20多页的小册子上,菜的页数不过3页,剩下的内容均是京城知名艺术家为茶马古道“添砖加瓦”的内容:李津、岳敏君、张晓刚、王广义,“茶马古道”收藏艺术品之画家;陈军、王音,设计“茶马古道”服饰;张京为“茶马古道”作平面设计;邵帆为“茶马古道”室内家具设计;王永刚、萧昱设计茶马古道室内环境。是艺术,还是餐馆?让人不觉一阵恍惚。

  几样招牌菜一出,懂吃的云南人就会给它标上“正宗”的字样。徐家渡的香肠,属于自制品,就是云南那种中间夹一颗花椒的那种香肠,有点麻辣味很是开胃;过桥鲈鱼,属新派菜,创意来自过桥米线,盛鱼的碗简直惊为天人,是非常巨大的一个汤碗,白白的汤,鲜鲜的鲈鱼,吃起来相当爽快;青椒牛干菌,青红辣椒加上绝对云南的牛干菌,成为我们那天最早消灭的一盘菜;土豆焖鸡,大块土豆加上红黄红黄的鸡块,口味重的云南人都明白,我们就好这一口;小锅米线及过桥米线,米线真的就是昆明卖的那种酸浆米线,粗的,里面有杂酱、韭菜、辣椒,小锅米线的原料基本齐全;喝的有米酒,就是云南人常吃的甜白酒汤,只是盛的容器变成了一个大号的精致玻璃杯,大约150升的样子,喝起来很过瘾。宣布动筷的时候,自己居然还会涌过一丝激动,一桌地道的云南菜摆在了北京城,这并非遥想,而是一个美好而美味的现实,这种感觉似乎只有云南人才体味得到。只听见一起去的贵州哥们很正经地向一边的女朋友介绍:“我去昆明的时候,吃的就是这些,好吃吧。”

  吃饭之余,环顾四周,发现已布满了吃饭的人们,帅哥都不约而同地挺直了腰板,美女一般都手抚香腮,用余光打量着这里的别致装修,或者看看邻桌的帅哥。要与“茶马古道”在风景上融为一体,是一个从姿势、穿着都要相互配合的工程。

  有可能的话,一个很随意的晚上,你进来吃饭找个靠窗的位置,很可能,你的后面桌,或者前面桌,就坐着赵薇、范冰冰、董洁、陈坤、赵文卓等其中的一位,因为他们是这里的常客;而运气更好的时候,还有可能与章子怡、巩俐在卫生间门口偶遇——对于口味和环境的热爱,名人的兴致比谁都浓。

  走出门的时候,还有种回味,从口中一直延伸到脑海,正印证了茶马古道的一句话:一间餐厅、一个追溯悠悠历史和关注当代艺术的地方。简直别致异常。

  转身离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