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恋恋秋歌之出游提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1:05 春城晚报
  秋是成熟,秋是旷达,秋是绚烂。经过了春的躁动和夏的烦嚣之后,一切云淡风轻,在这个最适合举家出游的季节,怎能拒绝窗外轻风暖阳的诱惑?本期生活方式为您提供4个出游提案供您参考。

  大围山 绿野寻仙踪
恋恋秋歌之出游提案(组图)
  我们的车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行走,惊喜不断在眼前闪现——一泓小小的瀑布、两头闲卧路边的老牛、一浪接一浪的蕨类植物、和车窗擦肩而过的藤条、云雾缭绕的远山……空气,越是深入越觉清新,植被,越是接近愈见繁茂。

  这是对大围山的最初感受,来自于从屏边苗族自治县县城到大围山森林公园的17公里路程中。

  沿崎岖的山路而上,进入大围山主景区——水围城,便真正进入了原始森林腹地。刚踏出车门的那一刹那,空气中的细小水珠就跳跃着扑到脸上,忍不住深呼吸,清凉直入肺腑。四顾,古树参天、潭水清澈,静听,风声、水声、鸟鸣相叠,处处彰显原始森林的宁静与神秘。

  绕过水边的亭子,开始爬山。你丝毫不用担心在原始森林中会攀爬困难,因为石阶、栈道、吊桥曲里拐弯地串起了主景区,只要沿着这条通向森林深处的小路一直走,你就会看到许多令你惊喜的奇观。

  该怎么向你描述这条栈道呢?你一定见过许多栈道,我也自以为见过许多,但这条栈道还是让我和同伴们大大的感叹了一番:和大多数林间栈道不一样的是,大围山的栈道没有把树看成是障碍,而是将它们捕捉成一道风景——栈道穿林而过,树与栈道合二为一,在栈道上行走,同样要低头、抬腿、侧身,以绕过斜斜的树干,既有在林间行走的惬意,又免去了攀爬的辛苦。做这样的决定可谓匠心独运,但我们更愿意相信,大围山的植被之所以保留得这么好,是因为有很多打心眼里疼爱这片森林的人!

  高高的“空中走廊”又是一景,3座悬空的吊桥连起了山和树,置身其间,你会忘了身高体重美丑,真觉得自己就像个在云雾中轻舞水袖的仙子。吊桥虽然颤巍巍的,但是很安全,抬头,天很近,侧身,云在手。

  建在树枝上的“观风亭”,名字取得好,造型更讲究:那是在树枝分叉处用木板搭成的小屋,有50米高吧,听风看雨悠然自得。

  山间有湖,不大,清澈见底,波光粼粼,周围森林密布,云雾时而聚拢,时而散开,仿佛人间仙境。湖水的点缀实在是恰到好处,有水,山就活了。

  大围山之美,在于细节。一朵沾着露水的野花,一声隐约的鸟鸣,一个盘根错节的树根,一根长长的藤条,一波线条柔和的水纹……只要留心,处处皆美景。

  大多数时候,大围山是寂寞的,它的美,只有耐心诚心的人才懂。可是,一旦发现了它的美,便终身难忘。

  帖士:

  1.大围山风景名胜区位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屏边县县城东北角,距离屏边县城17公里,由大围山片区、滇越铁路屏边境内一线和新现河一线,一片两线19个景点组成,面积约50余平方公里。

  2.从昆明到屏边路程400公里,车程5小时左右。可走昆河线:昆明-石林-弥勒-开远-蒙自-屏边;也可走昆玉线:昆明-玉溪-通海-建水-蒙自-屏边。相比之下,昆河线路况要好些。

  3.可以住在屏边县城,屏边宾馆是县城里最好的宾馆,设施齐备,价格也不高,标间150元/间。也可夜宿大围山,听万顷林涛及深涧溪水涓涓细流声,清晨,俯看云海仰观旭日东升,午间,泛舟小湖、当一回七仙女。目前,景区的别墅已经开放,你完全可以把森林当做自己的家。

  4.屏边县城里几乎没什么好吃的,只能找到点米线、烧烤什么的,好吃的都在城外的公路边上。想饱口福就不要怕路远。

  菌子山上尝野果
恋恋秋歌之出游提案(组图)
  菌子山的美丽,我是一路走过来的,毫不夸张地说,菌子山一步一景,每一步都有惊喜。

  菌子山之美,在于丰富,山上植被茂密、品种繁多。春天,各色鲜花开了个轰轰烈烈、漫坡漫谷,最壮观的要数万亩杜鹃了,大的小的各种颜色绚烂无比;夏天,茫茫草山有采不完的菌子,任何一个人上山都会有收获;秋天,满山的野果都熟了,野樱桃、野核桃、野猕猴桃让人在开心之余大饱口福。

  山间的野猕猴桃个儿小,但酸甜可口,火红的火把果结满枝头,野核桃小、硬,却香,放心吃吧,绝对的绿色环保!天哪,这条山路真让人高兴,简直就是走一路吃一路嘛!

  和菌子山相隔不远的五龙壮乡是个美得惊艳的水乡,一湾碧水柔柔地倚在寨子边上,婆娑的凤尾竹、停靠岸边的竹筏、壮乡姑娘彩色的百折裙、可口的农家饭……这一切构成了温暖写意的田园生活。在都市中困顿久了的你,能不心动吗?

  帖士:

  菌子山地处师宗县大同、龙庆、五龙三乡(镇)结合部,距324国道12公里,交通条件极为便利,可自己开车去,也可从昆明乘火车到罗平,再转乘汽车,约一小时车程到达师宗县城,或直接乘坐从昆明到师宗的班车。

  红土地 感受色彩之美

  没有站在那一片片色彩斑斓、线条流畅的红土地之前,你永远也想像不出它带给你的震撼有多深,甚至在看到那些摄人心魄的摄影作品时,感叹之余,心底也难免有几分怀疑:这些图片会不会是经过处理的?但是,当你真正置身于那片土地时,你才会觉得,自己曾有过的不屑和怀疑是多么的不应该。

  秋天是红土地最美的时节,红、黄、绿、白,大面积的色块被流畅的线条连接在一起,经过蓝天白云和阳光的点缀,就像一幅精心雕琢的油画。因为庄稼品种多样,播种时间前后不一,所以总有空着的红土地、也总有绿色黄色的庄稼,土地也就总是色彩斑斓。红土地上的老百姓们当初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就在播种与收获间无意识地创造了这惊世的美景。

  如今,来自省内外及东南亚各国的摄影爱好者千里迢迢地赶来这里,用自己的镜头刻画和记录着红土地。在杨家湾花石头乡的田间地头,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摄影人,他们起早贪黑,不辞辛劳地守候着,就为捕捉心目中最美丽的一瞬。

  红土地的美景激起了摄影人的创作欲望,而又正是因为这些摄影作品让红土地走向世界。我想,他们都对彼此心怀一份感激吧。

  帖士:

  1.距东川约45公里的杨家湾是拍摄红土地的最佳地点,已形成片的景区有“锦绣园”、“七彩坡”等四片。

  2.杨家湾花石头乡有许多地方可留宿,价格不高,也很方便。

  元阳 看梯田 逛山寨
恋恋秋歌之出游提案(组图)
  “如果要赶路的话,千万不要选择在清晨时过元阳,因为那时云海迷茫、连到天际的梯田羞答答地露出她诱人的线条,再古板的人也会忍不住狂呼停车;也不要选择在傍晚时过元阳,那时夕阳正红,车窗外是天然的杰作,它们像套色版画,更像水墨重彩,让人沉迷其中神智不清;当然,中午过元阳也不一定安全,那时候连天的梯田一览无余,虽不适合拍照,但总让人情不自禁地去想吉尼斯纪录或梯田文化之类伤脑筋的问题;有月亮的夜晚更是不成的,因为层层梯田都有投影,分不清是月色如水还是水色如月,虚实难辨的光影很容易将司机误导至水田里去……”在我看来,这是对元阳梯田最好的赞美了,如果这段话已经诱发了你对元阳梯田的极大兴趣,那你一定要在这个秋天去看看它。

  元阳梯田素有“甲天下”之美称。县境内36万多亩梯田遍布山山岭岭,其气势之磅礴,面积之广阔,堪称世界一绝。日出时,红霞满天,满坡的梯田波光粼粼,金灿灿,亮闪闪,好似一架架直上云霄的天梯;日落时,山村、树林、牧童如同披着金黄的纱巾,千山万壑如诗如画。

  都说冬春之交是元阳梯田最美丽的时节,因为在这个季节,田间都蓄满了水准备耕种,水被各种角度的阳光一照,原本就迷死人的线条更焕发出光彩。其实,秋天的元阳同样迷人——地里的庄稼成熟了,色彩斑斓,与红色的土地配合得天衣无缝,云雾笼罩中的梯田充满了诱惑,线条隐隐约约、欲说还休……

  与梯田紧紧相连的哈尼山寨一定要去,在这些创造出世界奇观的“大地艺术家”的家里,你会有很多的收获!

  帖士:

  1.元阳县城距省地昆明334公里,距州府个旧市146公里,可从昆明乘火车到个旧,再改乘汽车,约3小时车程到元阳,县城周围就有梯田。

  2.县城有宾馆或招待所,房价在50-150元之间。饮食以川、滇、黔风味为主。

  3.壮观开阔的梯田场面,在巴达和麻栗两处可见。麻栗寨是元阳县内最大的一个梯田区,连绵10公里,广阔无垠的梯田层层叠叠。在胜村乡与沙拉托乡交界处有一块老鹰嘴梯田,沿公路下坡3-5公里范围内连片的梯田间分布着许多哈尼人居住的“蘑菇房”。

  4.对于摄影发烧友来说,就要深入到比较偏远的乡村了。团结乡金竹寨的梯田线条细密清晰,极具装饰的美感。从县城徒步到此处,不过40分钟。

  李子/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