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1月银幕自强的男儿最惹眼(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1:05 春城晚报
11月银幕自强的男儿最惹眼(组图)
26日上映:《我,机器人》 向科幻片家族致敬

  故事速览:公元2035年,总部位于芝加哥的美国USR公司开发出超能机器人产品NS-5,其外形酷似人类,拥有强化耐久的钛金属外壳,可执行各种任务。从保姆、厨师、快递、遛狗到管理家庭收支,简直是无所不能。一时间,机器人的数量成3倍趋势增长,平均每5人便拥有1个机器人。

  警探史普纳始终留恋以往简单地生活,爱听老歌、喜欢老式的打扮。他厌恶科技和机器人,却又不得不生活在由这两者组成的世界里。专门从事机器人心理研究的科学家苏珊向来崇尚逻辑与科学,她坚信总有一天机器人会胜过人类,并回过头来帮助人类进步。

  生活观念南辕北辙的史普纳和苏珊在调查一桩疑似NS-5谋杀人类的案件中不期而遇……人类制造机器人时,通常会遵循所谓“机器人三大安全法则”来设计并控制它们。但是,随着调查的深入,人们发觉机器人似乎已经学会了自我思考,并且解开了控制他们的密码,成为了完全独立的“机器类”。人类必须开始重新思考如何面对机器人,但是,机器人或者人类自身到底谁更值得信赖呢?

  亮点点评:该片又名《机械公敌》,虽是一部商业片,但并不妨碍观众参与其中展开思考:机器人是否应该拥有感情?究竟是应该作为一种纯理性的工具存在,还是应该像人类一样拥有复杂的情感?

  在科幻领域,这当属于一个相当古老而永恒的探讨。但这部电影以一种很独特的视角来思考它。本片依然是以人类的视角来诠释机器人的“内心”世界,这正反映了人类本身的价值取向。机器人最终获得了人类式的解放,看似获得了自由但实际上却是作了妥协。

  娱乐也是影片的精髓所在。一个强有力的证据是本片选择了威尔·史密斯来扮演主人公史普纳,这个演员身上独特的气质简直成了这部影片的最佳调味剂。说史普纳这个角色是为威尔·史密斯量身定做的一点也不夸张,威尔身上的叛逆与玩世不恭的特质,早已不止一次出现在他所塑造的人物身上。从《绝地战警》到《独立日》再到《黑超特警组》,威尔那平民化的表演方式,使他的银幕形象在酷的同时显出难能可贵的亲和力。回到《我,机器人》来看,主人公史普纳的个性虽有独特之处,却与威尔曾经扮演过的经典角色有90%的重叠之处,演绎起来当然毫不费力。为了更好地彰显演员身上这种特有的优势,并“利用”其来为影片服务,编导甚至扫平了所有遏制演员发挥的障碍,充分借助了以往影片成功的片段设计。若一点一点地搜集出这些细节来,你会发现本片几乎就是对科幻片集体成就致敬的作品。
11月银幕自强的男儿最惹眼(组图)
19日上映:《谍影重重2》 超级间谍再陷连环追杀

  故事速览:《谍影重重2》是《谍影重重》的续集,两部片子都由影星马特·达蒙主演,都是根据著名的间谍畅销系列小说改编的。在续集里,患有失忆症的前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杰森·伯恩在弄清自己身份后,无意间被卷入一起外交阴谋,被误认为是刺杀某国政要的凶手。中央情报局虽然知道他是无辜的,但迫于外交压力,必须让他再度出山追查真凶,因此伯恩不情愿地卷入了间谍战的漩涡……

  亮点点评:《谍影重重》于2002年推出,意外成为环球公司在美国市场的年度卖座片,同时登上当年DVD租售榜冠军。马特·达蒙饰演急于寻找失去记忆的杀手情报员,集冒险、斗智及拳脚于一身,好评如潮,片商于是乘胜追击拍续集片。在续集里,几乎具备了令一部动作惊悚片成功的所有元素。本片不同一般间谍类型片,也不遵循失去记忆--寻回--报仇的故事主线,因为影片的主人公伯恩并非无辜,他本身就是一个杀手,环境残酷并且现实,新片的风格多多少少增加了一些现实主义的色彩。

  除去令人紧张,悬念迭起的故事情节,影片另一个看点是纵贯银幕始终的动作场景。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场伯恩和对手吉瑞尔之间的追车场面。这场高潮的对抗戏里,车与车的追逐、逆行、碰撞以及镜头的变换都呈现出惊人的效果。
11月银幕自强的男儿最惹眼(组图)
19日上映:《烈火雄心》 火海中寻找万丈豪情

  故事速览:这是一部大场面、惊险曲折、感人至深的好莱坞火灾大片。影片展现了一群舍生忘死,勇于献身的消防员不平凡的经历,真实的火灾大场面更加衬托他们面对危难的勇气,坚不可摧的信念和他们之间兄弟般的战斗情谊。

  影片采取倒叙的手法,讲述了巴尔的摩消防员杰克·莫里森在参加一次救火行动中身陷火海,在他的脑海中浮现出过去生活中的一幕幕情景:从一名毫无经验的消防新兵到身经百战的火场英雄的经历,以及聚少离多的妻儿带给他的甜蜜回忆。支撑他的信念和勇气的还有来自队长迈克·肯尼迪的支持和消防队兄弟们之间那种亲人般的情谊。

  亮点点评:惊心动魄的震撼和沁人心脾的温馨是《烈火雄心》的两大亮点。这部电影在营造震撼场面的同时,最大的艺术特色是成功地将英雄形象平民化、人性化。“119消防日”刚过,这部属于“火凤凰”的影片,定将引起消防干警们的诸多共鸣。

  自从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事件爆发后,消防员这群无名英雄在美国受到了空前的尊敬,《烈火雄心》也让观众再度感受到在危机四伏的火场里,人性中至高无上的光辉……该片塑造了一个我们好像很熟悉,却又不太了解的消防队员形象。在观看影片时大家能够切实感觉到,英雄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身边一些普普通通的人,看起来是那么平凡,却又能在关键时刻那么的可爱动人。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利用数字手段制作的大火看起来不够真实,《烈火雄心》中都采用了真正的大火。当你看到男主角乔奎因·菲尼克斯爬过一座被大火吞噬的公寓楼的场面时,他的确是亲身在爬过那座楼。此外,影片所展现的人对幸福的感受也相当具有说服力,很容易打动人心。

  (春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