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寨之水清,可以洗灵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1:11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金国政

  人崇尚名美之物,是要藉名美以高自己的精神灵魂。这与追星不同,那是追喷张的情欲,不是追精神。

  久享盛名的风景很多。但有的地方你感到失望。为什么?是山不够高?水不够深?造物不够奇崛?可能都不是,唯一可能是,没有对你造成震撼,对你的精神、灵魂、为人根蒂造成动摇。

  天下真有震撼你,对你的精神之根造成动摇的地方?

  有一个,就是九寨沟。

  九寨沟那片地方,几十公里绵延的山,几十公里绵延的水,是天底下一块独地。造物之时应是这样:当上帝造完地球,踌躇满志地举起糊泥的双手,此时,他仁慈而美丽的妻子端详片刻,然后微笑,取下胸前的玉饰,贴了上去。上帝惊喜,欣然点头,两手轻轻一推,这颗最终完美的星球才滑向太空,来到人类面前。

  面对最高神妇的这片玉佩,人类已默默思索了数十万年。这里究竟是什么?这里究竟为什么?至今,仍不能破解。为什么这里的水是蓝色?通体透亮的蓝色?为什么有的“海子”又有蓝、黄、红、绿、白五色?为什么水上之山更不止五色,而是十色百色千色万色?为什么不仅是山,山上的树木花草都有十色百色千色万色?为什么单单一棵树,一棵树上的叶片,也有十色百色千色万色?在这里,可不可以称色即是山,色即是水,色即是九寨沟?

  俗谚说,九寨归来不看水,是说天下没有比九寨更多彩的水。九寨之水岂止多彩?九寨之水更在有她的动静之神。九寨沟的“海子”,最深处有一百多米。然而“水库”全是天然,没有谁在这里修堤筑坝。这些透蓝的海子里,没有淤泥,也没有水草,没有任何黑黑腻腻、摇摇曳曳的东西,透过或厚或薄的蓝色水,你能见到的就两种东西:一是似白似黄的“海”底,那是富矿砂底。二是横“长”在海底的参天古木。怎么会有参天古木横长水底?那是海子两侧山上的大树,太大了,太高了,树根撑不住,在扶摇的风雨中嘎嘎倒下,横搁在“海”里了。树叶迅速消解,不见踪影,而伟岸的身躯却倔然不肯委顿,且浑身渐渐积满淡黄色矿沙。腐黑的树皮不见了,它就变成凝固在巨型蓝琥珀里的一柄柄硕大无朋的金黄色方天画戟。

  乘车入沟,首先见到的其实是九寨之动水。片片疏朗的丛林间,如云如盖或绿或黄的叶团里,突然有无数白色在闪耀。那白色十分刺眼,那跃动十分雄劲,让人惊诧莫名。近看时,丛林间竟潜藏着漫地的瀑布,薄薄一层,却势无可挡。林子多广,水就有多宽,磨洗着树蔸树根,时儿漩,时儿扑,无震天的喧嚣,有旷世的绝唱。叫人惆怅之深,几欲将头于林于水间猛击,不解此谜。

  当然,九寨还有大动之水。诺日朗瀑布,珍珠岩瀑布,横亘如天,飞湍直下,银珠雪雾蒸腾两山之间,嘘寒肆冷,磅礴数里,游人不敢昵近。

  游九寨沟者,每天不知多少万,全然慕名好胜而来。看熙熙攘攘,蹬蹬踏踏,晃晃悠悠,呼呼唤唤,真感悟了?真震撼了?置身大造化的巅峰,置身大名美的极致,确实,有许多人将俗念情怀,逐一洗理,去浊恶而还清善,渐渐灵魂高远。然而,可能有人却如此憾叹:我虽坐拥金城,权倾广厦,却不能拥有这样一处世间绝美的地方。真是可恨!

  也许,美只能使可美者美,崇高只能使可崇高者崇高。任你“尔曹身与名俱裂,不废江河万古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