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0天办完房产证”?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1:25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提示:近日,建设部新修订实施的《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再次强调,如无特殊约定,开发商应协助业主在商品房交付之日起90天内办理完房产证;由于开发商原因,业主不能如期取得房产证的,开发商将承担违约责任。

  事实上,于1995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老《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就做过此规定。但时至今日,由于种种原因,“90天办完房产证”对许多购房人来说,仍是“水中之月”

  案例:入住一年才拿到房产证

  2002年6月,市民顾先生与南京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协议,购买了该公司在江宁开发的商品房一套。当时双方约定,房屋交付后除不可抗力外3个月办理好房产证。2003年8月,房屋交付后他便住了进去。但半年多过去了,房产证仍未办下来。向邻居一打听,原来同幢50多户业主都还没有拿到房产证。于是,大家多次集体前往该公司索要。直至今年9月,房产证总算办理完了。

  事后,据江宁区土地局土地利用科有关人士介绍,原来顾先生所在的那幢住房坐落于综合用地和住宅用地的中间位置,两个地块的使用年限不一样。开发商规划不周,导致房产证等手续迟迟办理不下来。

  开发商:拖延办证理由一大堆

  顾先生等人的遭遇决非个案。据消协统计,全市每年受理的房地产投诉多达三四百件。其中,延迟交付、拖延办证等方面的投诉占60%以上。

  消协有关人士透露,几乎每次调解此类纠纷,开发商都会找出一大堆理由。如:办房产证涉及众多主管部门,手续繁杂,90天时间根本不够用。楼盘竣工后,要申请建设部门进行验收备案;验收合格后,还要请测绘机构进行楼盘实测,出具测绘报告和图表;然后,才能办理整个楼盘的产权证及各家各户的房产证等。虽经消协调解督促,大多数消费者之后不久都拿到了房产证。但“90天已过”成了无法更改的事实。

  房产局:手续齐全,十天拿证

  市房产局产权市场处有关人士介绍,业主只要带齐购房合同正本、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购房发票、测绘图及房屋权属登记申请书前往该处申请办理,10天内即可拿到房产证。新规规定开发商“90天内办完房产证”,只要是正常操作,时间绝对绰绰有余。

  该人士指出,一些开发商不能如期办完房产证,主要是由其自身违规操作引起的。如:拖欠土地出让金和企业所得税、施工及销售相关证件不齐、擅自更改规划设计,建筑质量有瑕疵无法通过验收等。

  律师:新规落到实处仍有难度

  上海君悦律师事务南京分所房地产资深律师俞伟宁介绍,因“90天办不好房产证”而打官司的倒不是很多。这主要是因为,业主入住后,房产证一时办不好对生活影响一般不大;另外,开发商遇到此类情况,一般都会和颜悦色地解释说“正在办,过几天就好”,不可能拒绝说不办了,从而激化矛盾。但现实中,“90天办不完房产证”的确是太多了。正因为此,新规特别强调,因开发商原因不能按时办完房产证的,开发商要承担违约责任。

  俞伟宁认为,新规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一方面,其加大了消费者维权的法律保障力度;另一方面,其可以督促开发商在规划及施工时不再违规操作。但他同时也担心,由于新规规定,如有“特殊约定”,开发商可以不承担“90天内办完房产证”的违约责任。目前南京楼市红火,你不买自然有别人抢着买。开发商可以很容易地利用这一点,“逼迫”买房人去接受他们的一些“特殊约定”。

  南京日报记者 邹伟

  (编辑 思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