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旬老技师破解技术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1:5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胡晓新

  宁波晚报讯目前按国际标准在机械加工行业广泛使用的一次性铣刀片,经过老技师朱德能的打磨却能重复使用4次以上,可谓破解了一项“国际难题”。昨天,市模具协会副会长林森茂证实,这一能给机械加工企业带来巨大效益的革新成果,如能在全市乃至全国推广,价值将不可限量。更难能可贵的是,朱师傅希望通过本报热线将这一成果无偿贡献给社会。

  现年77岁的朱师傅曾在宁波动力机厂吃了多年的“机械饭”,这位当年“顶呱呱”的八级车工搞出过多项技术革新,是远近闻名的技术能手和省级劳模,退休后多家企业聘请他做技术顾问。朱师傅说,解放初期我们的机械加工技术非常落后,加工小平板只能用牛头刨床刨,加工大平板用龙门刨切削,1954年起改革为以铣代刨,工效提高5倍以上。目前制作这种铣刀片的进口钨钴钛硬质合金原料价格达每吨30多万元,是普通钢材的10多倍,刀片单价7元左右,但用一次就报废,否则达不到加工精度要求。朱师傅说,实际上每次刀片只磨损了10丝左右,仅是刀片长度的十几分之一,一家企业每年使用的刀片动辄数以十万、百万计。能不能打磨后重复使用呢?

  这一难题长期未被破解,朱师傅认为除了技术上的高难度,更重要的是多数技术人员认为不能也没有必要去改变这一“国际惯例”。他自己也是年过七旬才冲破该常规思维的束缚,着手在海太机械公司进行革新尝试的。经过数年的反复试验,朱师傅设计出一套能使废弃刀片完全恢复到使用前形状的刃磨加工程序,经过两年多的反复改进和试验,臻于成熟且效益显著。目前海太公司每年铣刀片用量为2万多片,现在一片能顶4片用,一年节约成本10多万元。更神奇的是,按照朱师傅提供的程序,普通磨床手能很快掌握打磨技术,源源不断地加工出再生刀片。

  朱师傅说,目前他正琢磨通过革新装铣刀片用的铣刀盘,使刀片重复使用次数逼近10次的“极限”。从理论上说,一枚1600丝长的刀片,每次仅磨损10丝,只要铣刀盘夹得住刀片,他就能打磨出合格的锋口来。朱师傅说,目前铣刀片应用这么广,浪费这么大,他想想都感到痛心,所以愿将这项成果无偿提供给社会。

  市模具协会对这项革新也赞赏有加。他们认为,铣刀片在宁波、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应用相当广泛,仅一家中型机械加工企业年铣刀片用量就达数十万片,因此该项革新推广前景极其广阔,效益不可估量。目前,市模具协会正考虑用举办培训班的方式推广该项革新成果。(来源:中国宁波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