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平煤矿“10.20”事故原因初步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3:12 人民网

  人民网郑州11月13日电 记者曲昌荣报道: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赵铁锤今天上午宣布,河南省郑煤 ( 集团)公司大平煤矿“10.20”事故原因初步确定。经过初步的调查分析,这是一起特大型煤与瓦斯突出而引发的瓦斯爆炸。该矿局部通风设施管理混乱、应急处置不力、安全管理存在漏洞,是导致事故灾害扩大的重要原因。

  赵铁锤通报,现场勘察情况显示,煤与瓦斯突出的地点在 21 岩石下山掘进工作面 (距地表垂深 612 米) 。

  煤与瓦斯突出的时间为 2004年10月20日22时9分,属特大型煤与瓦斯突出。

  煤与瓦斯突出之后,引发瓦斯爆炸。据矿井安全监测系统运行记录,确定引发瓦斯爆炸时间为 2004年10月20日22时40分。

  瓦斯爆 (火) 源点,在西大巷与 11 轨道石门交汇点附近的西大巷内。瓦斯爆炸波及矿井西翼11、13、15采区和井下爆破材料库。

  赵铁锤介绍了事故原因初步分析情况。据调查,煤与瓦斯突出的原因,一是21岩石下山工作面进入矿井深部,处于地质构造复杂的地带;二是该矿为高瓦斯矿井,对矿井开采深度增加可能带来的瓦斯等级升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三是煤与瓦斯突出是一种复杂的矿井瓦斯动力现象,到目前为止,各种地质、开采条件下煤与瓦斯突出发生的规律还没有完全掌握。

  瓦斯爆炸的原因:一是局部通风设施管理混乱,加大了煤与瓦斯突出后的瓦斯逆流,高浓度瓦斯进入西大巷新鲜风流,达到爆炸界限,遇到架线式电机车产生的火花,发生瓦斯爆炸。二是据瓦斯监控系统测定的数据,煤与瓦斯突出距瓦斯爆炸有30分钟的问隔,这个期间的应急处置措施不力。三是该矿在安全管理上存在漏洞。

  赵铁锤说,下一步事故调查组要在突出点的煤炭和岩石清理结束后,继续勘查现场。不看到煤与瓦斯突出点,事故勘察工作不算结束。同时,调查组还将继续对事故的直接原因和间接原因进行调查取证和技术鉴定,对事故的性质作出最后分析认定,并按照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原则,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开展事故调查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