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食品总公司副总:两岸农业合作共享美味水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4: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二日电 题:两岸农业合作,共享美味水果——专访中国绿色食品总公司副总经理陈达

  中新社记者曾嘉

  由许信良率领的台湾“两岸农业交流访问团”参访大陆,在此间掀起一阵对两岸农业合作的讨论。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国绿色食品总公司副总经理陈达,他表示,大陆庞大的消费市场和不同层次的消费群体,为宝岛台湾盛产的各类水果提供了无限商机。

  陈达多年从事中国大陆水果及其他绿色食品的进出口贸易工作,此次也与来自宝岛的农业同行深入交换了看法。他对台湾水果在大陆的销售相当乐观,并充满期待。他说,由于台湾水果种植全面实现了栽培管理科技化,其水果无论是在外观上还是品质上都十分优秀,畅销许多国家和地区。

  “目前台湾水果种植面积仅次于稻米,并且大部分水果都是外销,但海峡两岸的水果贸易往来,无论从交易数量上、金额上,还是品种上,还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在北京水果市场上,可以购买到美国、南非、智利、澳大利亚以及东盟各国和地区的种类繁多的水果,台湾水果在市场上却仍鲜见或品种单一。”

  陈达说,就连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十月份也在北京召开水果发布会,宣传和推销日本的水果(草莓和樱桃、香瓜、柿子、桃、葡萄、梨、苹果、中晚熟柑橘、温州蜜橘),而日本的苹果价格是我们的十倍,为什么还要向我们推销呢?就是因为北京的消费市场有一点是不同于其它中小城市,只要是市场稀缺的,包装特别的水果,价格可以是同类的十至二十倍以上,如水果篮现象。

  宝岛台湾夏雨充沛,冬季干燥,日照充足,土壤肥沃,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地理条件使台湾素有“水果之乡”的美誉,台湾水果种类繁多,盛产各种热带、亚热带、温带水果并且全年供应不断。陈达表示,对于杨桃、柳橙、木瓜、莲雾、椪柑、葡萄柚、柚子等优良品牌水果,大陆水果商都比较感兴趣。

  据了解,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AQSIQ)允许,目前进口台湾的水果品种有十二个,有些品种,保鲜期极短,包装标准要求高,如莲雾即使在台湾价格也很昂贵,常温下极易腐烂,只能保存三至五天;因不能直航,船运要绕道香港,加大了保鲜难度(从香港转运到天津新港十五天)和贸易风险,交易成本也升高了百分之十。而如果能实现“直航”,成本必将大大降低。

  此外,大陆可以输往台湾的水果品种有苹果、梨两种。陈达表示,希望两岸水果贸易互通有无,使台湾民众也能品尝到大陆其它水果的美味。

  “开拓大陆的水果市场,要靠双方紧密合作,共同开发,共同制定营销策略。”陈达说,两岸水果业者可在季节优势互补、品种(质)优良、包装精美,保鲜优等、价格适中、交流畅通、宣传推荐等方面共同努力。完

  【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