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药、重金属和有机物 长三角土壤遭污染三宗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4:10 新华网

  威胁到“天蓝水清”的大气和水污染已经为公众所熟知和关注,但人们脚下土壤的“毒化”趋势却在很大程度上不为人所知。昨日第二届土壤污染与修复国际会议在宁召开,与会专家指出,土壤污染不仅威胁地表水和地下水以及大气的安全,其对粮食、蔬菜、水果等的污染正直接影响大众的身体健康,亟待进行土壤现状大普查和土壤安全立法。

  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的赵其国院士的主题报告显示,目前长江三角洲土壤污染除了常见的农药污染,最严重的是持久性的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污染物,局部的农田检测出多达100多种多环联苯以及10余种剧毒物质。

  国家环保总局王玉庆副局长在会议上指出,在长江、珠江三角洲及环渤海地区已出现大气、水体、土壤污染相互作用的格局,对生态系统、食品安全和人体健康构成威胁。与水污染、大气污染和固体废弃物都有专门法律规范不同,我国目前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的立法还是空白。为此与会专家呼吁,尽快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将土壤污染防治同大气和水体污染置于同等重要位置,同时开展全国土壤污染现状的大普查。(完)(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