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扬州修复吴道台宅第 建设全国首座"院士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4:28 新华网

  新华网江苏频道南京11月13日电经过扬州市古建公司能工巧匠们的精心修复,今天,扬州唯一的浙派建筑吴道台宅第内的小洋房整饰一新,重新与市民见面。这座位于古运河西岸的吴道台府除恢复著名的藏书楼“测海楼”外,还将被打造成中全国首座“院士博物馆”。

  吴道台宅第是按照宅院主人吴引孙在清代宁绍做道台时的道台府建造的,是扬州仅有的一处浙派建筑群,在许多方面都和扬州传统徽派建筑有很大区别,比如说它的砖雕、木雕、悬背结构、石材都与扬州不一样,以浙派建筑为主,糅合了一些扬州地方特色。这一清末住宅位于扬州老城区东部古运河西岸、扬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被扬州老百姓称为“九十九间半”,具有很高的艺术、文物价值。其间的一座藏书楼“测海楼”,与宁波的“天一阁”齐名,在近代扬州乃至中国文化史上都有不寻常的地位。去年被列为省级文保单位以后。

  据介绍,吴家藏书始于吴引孙祖父吴次山,其藏书处名“有福读书堂”。吴引孙藏书最多时达9000余部。就数量上来说,已跻身于当时国内图书保存量最多的藏书家之列。因为书读的多,吴氏门中人才辈出,走出了曾为江苏省文化局副局长、南京大学教授的吴白匋,曾任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的吴征鉴,现任中科院院士、核工业总公司科技委高级顾问的吴征铠,中科院院士、著名的植物分类学家吴征镒。

  据负责施工的一位负责人介绍,他们准备利用吴道台宅第“测海楼”的名气,在上面建一座电子图书馆。同时利用名人效应搞一个“院士博物馆”。小洋房建于清末,上下两层结构,三面回廊,有西式拱门和雕花立柱,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是扬州保存至今为数不多的西式建筑。修复后的小洋楼风格华美而气派,再现了历史原貌。(完)(江苏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