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峰年新生儿7.7万 计生部门预计:明年纪录还将被刷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5:12 青岛新闻网

  晚报讯岛城今年将新添7.7万个“猴宝宝”,是“十五”以来生育最多的一年;而明年,还将刷新这个“生育纪录”!昨日,市人口和生育计划委员会发布了对我市当前人口形势及未来人口发展趋势的预报,公布了我市2004年预计出生情况及2005年全市人口出生预测。

  据计生部门统计,2004年1至9月份全市共出生55710人,同比增加23018人,增加了70.4%;从全市孕情摸底情况看,预计2004年全年将出生7.7万人左右,是“十五”以来生育最多的一年。据了解,这个数字比年初预计要少生7000多人,说明人口出生预报在一定程度上平抑了出生高峰。

  同时,计生部门还对2005年全市人口出生进行预测。据了解,截至2004年9月底,全市已登记怀孕将在2005年生育的妇女约有2万人(2004年4至6月怀孕人数)。按照摸底调查情况,预计2005年全市有可能出生8万多“小金鸡”。如不加以科学引导,仍将出现生育“扎堆”的可能。

  以往,一个“生育高峰”后将有一个“生育低潮”,为什么岛城明年会继续呈现“生育高峰”呢?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专家分析原因认为:一是往年累积;由于“非典”等原因,2003年“少生”的2万多人,在2004年“补偿生育”的达到8千人左右,预计仍有部分市民会推迟到2005年生育。二是新婚姻登记条例出台后,初婚人数有所增加;2004年1至9月份,全市女性初婚的达到43695人,同比增加14932人,增加了52%,新增初婚人员中将有部分选择在2005年生育。(本报11日3版相关报道中已有类似分析)

  专家提醒市民,从各种情况分析,明年我市仍可能出现“扎堆”生育现象。为了提高家庭生活质量和关心后代成长成才,希望广大市民了解我市人口出生情况,本着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子女负责的态度,相信科学,尊重人口出生的客观规律,科学、合理地选择生育时间。(记者田璐)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