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气温骤降感冒增多 专家:内环境污染更易致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5:26 新华网

  上午从医大总医院、医大二院、三中心医院、天和医院和儿童医院等多家大医院获悉,近来随着气温骤降,医院门急诊日渐火爆,就诊人数比10月增长四成左右,其中感冒、发烧及呼吸道感染患者占70%以上。临床医生称,外部环境的“变天儿”是人们“看得见、摸得着”的致病因素,而相对隐匿的内环境污染则具更大威胁。

  仅以儿童医院收治的哮喘患儿为例,就诊患童数量比10月增加了30%,1至6岁低龄婴幼儿占了总数的60%左右。经过病因跟踪调查分析表明,小儿哮喘发病者趋增与所处内环境关系密切,如室内(包括幼儿园集体生活场所、家庭)和车内的空气污染、接触或吸入螨、霉菌、花粉等过敏源等。一些宝宝与家中的宠物或绒毛玩具等亲密接触,也会诱发哮喘。

  小环境里有大污染

  医大总医院呼吸内科专家吴琦教授称,内环境可称小环境,其污染主要包括冬季室内污染(包括办公室、学校、托幼机构和家庭)、车内污染(公交车、出租车和私家车)、家养宠物的粪便、皮毛污染、吸烟污染等。在冬季,由于人们室内活动和房间密闭时间加长,小环境污染成为诱发和导致呼吸系统疾病的重要因素。例如,吸烟和氡及其子体是诱发肺癌(恶性肿瘤中,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占第一位)的两大主因。据统计,吸烟比不吸烟者肺癌发病率高10倍,被动吸烟的妇女、儿童比“无烟家庭”的妇儿患肺癌几率高2.8倍。居室内氡及其子体的放射性暴露照射的程度与肺癌有直接关系。

  专家称,戒烟,选择环保室内装饰装修材料,防止化学性污染和放射性污染,加强厨房油烟治理和室内、车内环境污染的检测、净化等,是治理小环境污染的有效手段。(记者刘滨)(来源:今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