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向工商部门备案 新世界“无底价拍卖”今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6:03 新华网

  今天上午,兴致勃勃去新世界商场参加名品拍卖活动的顾客,在商场正门和两处拍卖场地都发现了商场方面贴出的关于暂停拍卖活动的“解释说明”。据了解,因拍卖活动未向工商部门备案,崇文工商分局昨晚责令新世界商场正在举办的“4888件名品无底价大拍卖”活动从今天起暂停。新世界商场在“说明”中表示,正在完善相关手续,待手续齐备后,将择日继续开展拍卖活动。

  按照新世界商场的计划,从本月11日起到15日,将有4888件商品以无底价拍卖的形式进行促销,每天举办3场拍卖。所有拍卖品全部是商场各专柜精选出的名品、新品,甚至包括欧洲十大名琴之一的瑞典“诺的斯卡”钢琴。

  今天上午10时许,记者在商场综合馆中庭和青春馆户外广场拍卖现场看到,原定今天参拍的价值13500元的钢琴已经摆在了展台上,此外,价值万元以上的“三和松石”跑步机也已到位。因为还没到拍卖时间,现场顾客不多。一位看过商场“说明”的顾客表示很意外,他说,自己为参加竞拍活动专程从海淀区赶过来,原本想过过低价买名牌的瘾,“没想到商场方面出了问题”。另一位顾客说,商场这种促销形式很新颖,但如果不履行相关手续,也会让顾客心里不踏实。

  商场公关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活动开展的两天时间,拍卖会累计有数千人参加,共拍出1200余件商品,这些商品总价值超过50万元,在拍卖会中大多以2至5折的价格成交,成交额10余万元。其中,元氏裘皮价值7800元的女式裘皮上衣以2700元的价格拍出,尚氏珠宝提供的价值15810元的钻戒以3100元拍出,还有怡佳咏1090元的女士套装也以400元拍出。活动得到了顾客的热情捧场。

  但是活动刚刚开展一天就引发争议。崇文工商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正规“拍卖”活动的举办方应与拍卖公司签订委托合同,再由拍卖公司公示拍卖物品,并依法到工商部门进行备案。但新世界商场与拍卖公司签订的是合作协议,而该拍卖公司也未到工商部门进行备案。商场举办该活动的初衷是为了聚拢人气、进行促销,这项活动到底是促销还是拍卖?工商部门正在寻找更多的法律依据。这位负责人表示,如果最后定性是“拍卖”,由于商场本身不具备拍卖的资质,必须由新世界委托的拍卖公司到工商部门补办手续,待手续齐全后才能再开展活动。

  新世界商场对此解释说,新世界此前曾将此次拍卖活动按规定向公安部门报批,但因工作疏失,未向工商部门进行备案。

  市工商局有关人士针对此次“新世界事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拍卖法》的有关规定,拍卖是一项特殊的经营方式,只有在工商部门登记的拍卖公司才具备资格;拍卖公司进行拍卖活动还须履行事先到工商部门登记、发布拍卖公告等程序;拍卖活动必须由拍卖师主持。如今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商家各式促销活动也是花样百出,打着“拍卖”旗号进行的促销活动,是否能用《拍卖法》来进行界定,还需要研究。但这也给商家们提了醒:促销活动不要只顾“新意”忘了“规矩”。(记者杨滨)(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