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只椋鸟落户村委大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6:20 东南快报
万只椋鸟落户村委大院(组图)
清晨,上万只鸟儿一呼而起,气势壮观

万只椋鸟落户村委大院(组图)
榕树里就是鸟儿的窝

万只椋鸟落户村委大院(组图)
每天鸟粪遍地都是

  有着福州“常见客”之称的丝光椋鸟三年来成了晋安区岳峰村委会大院的主人。每天,成千上万只鸟儿在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中成群结队而去,傍晚,它们又踏着夕阳的余辉欢声笑语地归来,好不热闹。昨日,记者迫不急待前往探访。鸟儿“起床”一呼百应

  昨日早上5时32分,记者来到了鸟儿的“家”———晋安区岳峰村委会大院。天还没有亮,四周静悄悄的,院门口几位依姆已经开始做健身运动。“来得太早了,鸟儿们还没起床呢!”

  据郭大爷介绍,鸟儿们每天早上5时50分左右“起床”,吵闹十多分钟后,就会成群结队地向东南方飞去,傍晚5时左右,它们又会准时地“回家”来。

  天渐渐放亮,有几只鸟儿醒来,它们开始呼叫,在枝头上欢快地跳跃。郭大爷说,可能这几只是领头鸟,它们在呼唤同伴该“起床”了。果真,话声刚落,鸟儿欢叫声顿时大起,一时间,满树的鸟儿东蹦西跳、大呼小叫,好像一座拥挤热闹的市场。归来盘旋择树而栖

  “6时05分了,怎么还不走?”郭大爷望着榕树说,平时这个时候鸟儿们就开始飞离了,难道今天它们也要“赖床”啊?一位依姆说,可能是今天天气不好,光线太暗的缘故。

  6时24分,突然,一声呼叫之后,东边大榕树的鸟儿们从榕树的枝头窜起,黑压压地聚成一团,又散成三群,旋风般向东南方向飞去,转眼间就只剩下一个个小黑点。正在晨练的依姆们停止了运动,纷纷抬头仰望这种奇观。

  昨日下午4时35分,记者按照老郭说的鸟儿归来的时间提前来到了岳峰村委会大院。可是并没有见到鸟儿的影子。这时,村民陈女士说:“来迟了,鸟儿们已经落在树上了。”

  郭大爷描述说,鸟儿们归来后,先在6层楼高的空中盘旋,可能是侦察附近有没有危险吧,然后择树而栖。椋鸟是福州“常见客”

  “鸟儿越来越多了,到了晚上,榕树上鸟的粪便落到了树下,像下雨一样”。与鸟儿相伴了三年的郭大爷说,2001年10月中旬的一个傍晚,有几百只鸟儿在上空盘旋,最初,它们栖息在院子里的电线上,过不了几天,它们就转移到了榕树上。2002年5月,天气热起来,鸟儿们就飞走了,当年10月,更多的鸟儿来到这儿过冬。今年,就更多了,每天都是一群一群黑压压的,估计有上万只吧,但村民们都说不出是什么鸟。

  昨日下午,福建观鸟会会长杨金也和记者一起去观鸟。通过望远镜观察,杨会长说,这群鸟有几个品种,最多的叫丝光椋鸟,雄鸟的头、颈白色沾棕灰,上体银灰,嘴呈红色,两翼及尾黑色具绿紫色金属光泽,颈下有一不明显的灰色环。它们多栖息于灌木、疏林及果园、耕地附近,杂食性,喜欢吃昆虫。它们分布于我国东南部和中部地区,夏天是它们繁殖期,一般是一对一对独居或是小群活动,而到了冬季,它们就会成群地聚到一起过冬。这种鸟是福州的“常见客”,但数量这么多还不多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