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它坐下了:“有毒” ——目击缉毒犬现场表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6:24 新民晚报

  昨天下午3时15分,一辆白色牌照的越野车开到隔离线旁,车门打开,露出一个精致的白色铁笼子,两条毛色发亮的警犬在里面乖乖地坐着,有人惊呼:“好漂亮的狗!”这是记者在北京军博馆门前“全国打击走私成果展览”现场看到的一幕。

  缉毒犬现场表演,是前天开幕的“打击走私成果展览”最吸引人的内容之一,每天下午3时,都安排10分钟左右的表演。

  看到场子里散放着的十几个行李箱包,一条浅黄色的警犬刚下车就想往前冲,被驯犬员紧紧拉住了。记者和围了里外好几层的观众一起,听北京缉毒犬基地的魏警官娓娓道来:

  “这条犬是英国拉布拉多猎犬,名叫泰格,今年4岁,曾在美国海关接受过6个月的训练。这种犬性格温顺,通常用于机场、码头等人多的地方。泰格参加海关缉毒已经3年了,先后查出过7起毒品案件,它闻到毒品之后就坐下,无论是行李、邮件,它都不会去动。它能闻出海洛因、冰毒、可卡因、大麻等10种以上毒品,就连人体内藏毒,它都能闻出来。闻出后,它就坐在人的旁边,或是跟着藏毒者走。”

  魏警官说,泰格是海关的功臣犬,先后立过3次3等功,最多的一次,它查出了300多克毒品。

  接着,魏警官举起一个棕色的小手提箱,对观众说,这里面装有海洛因,我们让泰格来检查。观众要求把箱子混在其他箱包中间。驯犬员松开了手中的绳子,泰格三步两步冲上去,然后放慢速度,沿所有箱包走了一圈,再掉头往回,走到棕色小手提箱旁一声不吭坐了下来,偏着脑袋看着驯犬员,尾巴不停地摆动着,眼珠变得更亮了,似乎闪着快乐和得意的光,整个过程不到两分钟。

  成功“缉毒”后,驯犬员向泰格抛过去一个20多厘米长的紫红色毛巾卷,泰格马上用嘴咬住玩了起来。魏警官解释,这是我们对它的奖励——一个毛巾卷,还让驯犬员跟它做游戏。“闻出不同的毒品,奖励不同颜色的毛巾卷。”

  说着,魏警官开箱,取出塑料袋内的玻璃瓶:“这21.5克海洛因是在云南从人体中查获的。”

  驻京记者杨丽琼(本报北京今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