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冰城”哈尔滨:气温骤降 心血管病人猛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6:41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1月13日电(记者王茜)68岁的王老先生是一位老心脏病患者,几乎每年冬天都要来哈医大二院住上一两次,少则一个星期,多则一个月,成了医院的常客。

  入冬以来,前来医院诊治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骤然增加。据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院重症监护科主任于玲范讲,其实像王老先生这样的患者在心内科不在少数,几乎占冬季入院患者的40%以上。

  于玲范说,天气转凉后,心血管系统对寒冷的刺激尤为敏感,寒冷时,人体耗氧量骤增,心脏为维持正常的体温,需改变心率和增加血压,也就是说,在寒冷的情况下,心脏做功要比平时多很多,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就很容易“旧病复发”或者病情恶化。在住院患者中,至少70%的心肌梗死、50%的冠心病与天气变化有关。

  寒冷刺激可使人体交感神经兴奋,使受其支配的皮肤和皮下组织等末梢血管收缩,外周血管阻力增大,从而导致平均动脉压升高,左心室负荷加重,使得心肌氧耗量增加。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心脏原来的储备能力已经受到限制,此时心肌缺血缺氧加重,便可诱发心肌梗塞或心力衰竭。气象专家指出,初冬季节,气象要素和天气变化非常剧烈,强冷空气和寒潮很容易导致高血压、冠心病、克山病等心血管病发作或加重。

  有关研究显示,动脉硬化性心脏病死亡率在冬季的12月至元月达最高峰。因此,于玲范提醒广大心脏病患者:为了平稳度过冬季,请关注天气的变化,注意保暖和御寒锻炼,适当使用药物,以免诱发心血管疾病发作或使病情恶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