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习惯小偷小摸老师评语“手脚灵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6:54 信息时报

  南京消息 给一个有小偷小摸习惯的学生如何写评语,一位老师绞尽脑汁后用上了“动作敏捷,手脚灵活”,据称这样做的目的是不伤害学生。

  日前,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一个好笑却真实的事:一位初中老师在接班后发现班上有位学生有小偷小摸的不良习惯,开学不久就“作案”多起,这位老师找到学生小学六年级的班主任了解情况,结果班主任说在小学就有这个坏毛病,教育了很多次都不见成效,初中老师就问那为什么没在学生素质报告书的评语中写出来,至少让学校提前心里有个数呀,小学班主任说,写了,不相信你回去看,用的是“动作敏捷,手脚灵活”这八个字,意思就是说这个孩子有小偷小摸的习惯,要直接写上“小偷小摸”,家长不来找吗,对孩子的自尊心也是个打击,再说学校也不会同意这样写的。

  学生考试时老作弊

  老师要“赞”学生视力好

  某中学一位张老师说,以前她在南通的时候,学生是怎么样,老师就会直截了当地批评,但在南京不行,评语只能写好的,平时批评学生也要注意方法。学生考试时老作弊,并且屡教不改,要提醒学生怎么办?只能在评语中写“会利用良好的视力帮助自己的学习”,这样的评语外人看的是云里雾里,只有学生心中有数。

  徐老师说,这些事情有些讽刺意味,但在实际的教学中,每天都发生着这样的事情,如今的教育环境不允许老师一针见血地点出孩子身上存在的问题,怕伤到孩子,孩子万一因此出事儿,还是会说是老师的责任。但不提醒也不行,老师就只能闪铄其词,模棱两可。这几天期中考试,徐老师监考时发现有学生东张西望,看别人的卷子,这时候不能直接说某某同学不要偷看呀,就只能绕着说,一些同学耳朵不好(平时听不进老师讲的),考试时眼睛倒是雪亮雪亮,左边右边尽收眼底。和家长讲话也一样,孩子成绩差,不能直接说“你家孩子都倒数第一了,作为家长得抓紧点呀”,只能大概地说,这次考试,班级平均分是多少,90分以上的、80分以上的……不及格的有多少,让家长自己去揣测吧!

  《金陵晚报》供稿(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