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第一高楼”似日本军刀引争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16:59 信息时报
沪“第一高楼”似日本军刀引争议(图)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设计被指像“两把军刀托起一面日本太阳旗”。

  上海消息 从1997年7月奠基打桩算起,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已在地下“保胎”7年有余,其间复工传言不断。日前,有媒体称:寂静无声的“世界第一高”将重新复工。而记者昨天从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有限公司了解到,有关负责人否认了复工传言,因为按他所说:“我们一直就没有停工,所以不存在复工的说法。”

  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项目早在1997年就通过了上海市外经贸委的审批,当时的投资预算超过750亿日元(约7亿美元),建筑总面积达335420平方米,其身高定为460米,规划为地下3层、地上94层,被称为世界第一高楼。该大楼由日本森大厦株式会社即森财团的全额子公司森海外株式会社等36家企业联合投资。

  由于当年爆发亚洲金融危机,经济急剧变化,房地产市场出现疲软,工程建设被迫放缓。而另一个导致“第一高楼”难产的原因,是由于为数不少的中国建筑师联名上书有关部门,强烈要求更改易令人联想到“两把军刀托起一面日本太阳旗”的造型设计。这个远远地看正像日本太阳旗的设计方案———“露光”,就遭遇一片斥责。“这建筑到时候是要代表中国形象的,代表国家形象的东西如果让人觉得有隐晦的意味总是不好受的。”

  对于这些造型之争,有关领导曾私下就造型问题与日方交流过。于是在最新的设计方案上,圆洞下部出现了一座天桥。争议在一定范围内变小了,但还是有不少人觉得,造型没有实质的改变。

  去年7月,建设工程重新启动,除了修改了最初的造型外,由460米、94层增到492米、101层。据该公司有关项目负责人介绍,“环球金融中心”基坑开挖工程已进行到了地下18米,其“圆形地基”现已打造完毕;只是,近两年工程没有实质性进展。环球金融中心2007年能如期建成,投资额超过11亿美元。

  《法制晚报》供稿

  (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