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大煤矿重组提供借鉴 国家规划新矿区很快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20:34 新华网

  黑借鉴龙江四大煤矿企业的重组经验,全国大型煤炭基地和国家规划矿区中的新矿区将很快启动,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并将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发煤炭资源的市场准入门槛和技术标准。

  日前,黑龙江省四大煤矿集团的合并重组就拉开了这一序幕。《财经时报》了解到,黑龙江省的鸡西矿业集团、鹤岗矿业集团、七台河矿业精煤集团、双鸭山矿业集团实行重组,成立了东北最大的煤炭销售公司——黑龙江省同达煤炭销售公司,逐步实现全省煤炭的统一销售。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副局长吴吟介绍,黑龙江四大煤矿企业的重组可以借鉴,他们重组了四大企业的优良资产,并实行主辅分离,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同时打破区域限制,在东北三省都设立分公司,在辽宁省设立了煤炭进出口分公司,负责区域煤炭销售、开拓国际煤炭市场。

  在吴吟看来,作为资源型行业的中国煤炭企业的趋势是大型化、国际化,目前中国数量众多的煤炭企业的合并重组在所难免。

  《财经时报》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到,初步确定国家大型煤炭基地有神东、陕北、黄陇、晋北、晋中、晋东、鲁西、两淮、冀中、河南、云贵、东北和宁东,共13个。但国家发改委的官员对《财经时报》表示,目前关于大型煤炭基地的划定还只是一个初步方案,最终确定还需要进一步的勘测和论证。

  据了解,目前这13个大型煤炭基地拥有40多个主要矿区,煤炭保有储量6908亿吨,占全国煤炭储量的70%。其建设目标是到2010年煤炭产量达到17亿吨,占全国煤炭产量21.7亿吨的78%。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理事长武承厚表示,从长期来看,他们煤炭产量的变化将会左右中国煤炭市场的价格。(来源:东北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