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年前绘制的贵州少数民族“图谱”出版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3日21:24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1月13日电(记者周之江)一部绘制于200余年前的贵州少数民族“图谱”--《“百苗图”抄本汇编》近日由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面世。“百苗图”是源自清人陈浩《八十二种苗图并说》的一系列抄本的总称。据介绍,清嘉庆初年(距今约200余年),陈浩曾任八寨理苗同知。《八十二种苗图并说》是其在整理典籍和实地调查基础上写成的贵州民族志专著,并附有彩绘插图。

  因受到当时的印刷条件制约,《八十二种苗图并说》的文本部分经李宗昉《黔记》转载后流传颇广,但画图部分却成了罕见的文物。《汇编》主要编纂者、湖南吉首大学民族系教授杨庭硕说:“由于历代研究者的重视,现发现的国内外公私所藏的该书临摹抄本竟达100多种。尽管陈浩的原作至今尚未找到,这些抄临本也足以使得后来者一窥原本的大致面貌。”

  策划出版该书的贵州人民出版社旅游编辑室编辑王培德说,很多抄本的收藏者将“百苗图”视为珍宝,秘不示人,致使这笔珍贵的文化遗产长期以来深埋收藏者箱底,大多数研究者和鉴赏者无缘得见,这不能不说是中国图本资料发掘整理上的一大遗憾。

  王培德说,在编辑《“百苗图”抄本汇编》的过程中,得到了一些收藏者的鼎力协作,搜罗到贵州境内收集到的8种传世抄本,以及法国巴黎博物馆的1个版本和台湾历史博物馆的两个版本,收录不同版本的图画577幅,经反复研究、审慎编次而荟萃于一册,基本上还原了陈浩原作的本来面目。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系教授宋蜀华认为,“百苗图”记载和绘制的“百苗”,并不是单指苗族而言,它所指的其实乃是清代在生活的贵州少数民族的总称。“百苗图”是一部罕见的历史民族志,其珍贵之处在于:它是可以明确断代而又自成系统的民族志典籍;它是图文并茂的历史民族志,信息荷载极其丰富;它出自作者陈浩的亲身调查,所载资料准确可靠。

  专家称,“百苗图”的历代抄本有上百个,随着时代的变迁,临摹抄绘者不断给原作者增添新的时代内容。这是“百苗图”的一个重要价值。

  “可以说,杨庭硕教授历时6年主持编撰的《‘百苗图’抄本汇编》,堪称探索中国西南地区各族百余年社会文化变迁史的一部历史画卷。”宋蜀华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迷你小熊
强烈推荐火线下载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孙燕姿
我要的幸福、遇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