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亚银行罗湖支行开业 外资银行抢驻深圳掀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08:51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11月14日电(李南玲李焱)东亚银行罗湖支行日前在深圳正式开业,这不仅是外资银行在深圳开设的第一家支行,也是《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以下简称“安排”)签署后港资银行在深圳设立的首家支行,它标志着外资银行加速进军深圳零售银行市场的开始。

  “安排”实施以来,深圳金融业成为受益者。从去年10月开始,深圳银行业就不停地为迎接“新军”加盟而忙碌:先是中信嘉华银行成功收购中国国际财务有限公司(深圳),随后永隆银行、大新银行、上海商业银行等3家港资银行相继在深圳开设分行,紧接着工银亚洲重组华商银行取得重大进展,批准设立中银(香港)信用卡深圳代表处。目前,印度银行深圳代表处已提出了升格为分行的意向,对韩国友利深圳分行、美国联合商业银行深圳代表处的审批也已进入倒计时……深圳银监局局长于学军称,今年将是继1986年、1993年之后,深圳引入外资银行的又一高峰年。

  来自深圳银监局外资银行监管处的权威统计数据显示,深圳现有外资营业性机构26家,其中港资银行17家,日本银行3家,欧资银行3家,东南亚银行2家,美资银行1家。另设有5家代表处。

  在深圳外资银行的构成上,有两大亮点令人关注:一是国际知名的大银行均在深圳设有分行,其中包括花旗、汇丰、渣打、恒生、东京三菱银行等;二是得地利之便,深圳成为港资银行进入内地的“桥头堡”,港资银行作为深圳外资银行的绝对主力,在深圳的发展也是“顺风顺水”,体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去年港资银行实现的税后纯收益占全部外资银行利润总额的57.95%,今年截至10月末已实现税后纯收益20967.74万元人民币。目前,在深外资银行整体呈现出积极活跃的发展态势。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10月末,深圳外资银行资产总额为人民币690.0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2.39%。其中,各项贷款为394.8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20%。同时,外资银行积极控制风险,近年来不良贷款率呈现不断下降趋势。截止到2004年10月末,深圳外资银行不良贷款率为2.69%,比去年同期下降5.72个百分点。

  根据中国加入WTO的承诺,2006年以后,外资银行的各项业务将全面放开,获得与中资银行同台竞技的机遇,这一变化促使外资银行及时调整发展战略。据了解,深圳现已有19家外资银行机构获准开展人民币业务,其中11家获得经营中资企业人民币业务资格牌照。人民币业务逐渐成为外资银行获取利润的重要来源。资料显示,截至10月末,外资银行人民币资产总额达到162.36亿元,实现收益9110.19万元。

  良好的盈利效应和对深圳投资环境的进一步看好,促使外资银行加大了在深增设分支机构、扩大经营版图的力度。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表示,为了增设国内的机构网点,东亚银行将通过增资入股与网点开立同步进行的方式,达成东亚银行网络化布局的目标。

  为了适应2006年银行业务对外资银行全面开放带来的变化,外资银行对网点设立也有了新的变化。除了多家外资银行增聘人手,招兵买马充实团队力量以外,外资银行开始从“空中作战”转向“地面作战”,过去它们的网点几乎都设在高高的写字楼里,而现在开始注重“脚踏实地”,比如东亚银行、渣打银行、大新银行、恒生银行等都纷纷选择临街地铺开设网点,像中资银行一样便于开展客户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日,一些外资银行正在为代理保险业务做积极的准备。深圳银监会日前公告称,自2004年11月1日起,申请办理代理保险业务的香港和澳门银行内地分行,可根据有关规定,向所在地银监会派出机构备案。李国宝表示,根据“安排”补充协议,港资银行内地分行可从事代理保险业务,东亚银行会积极地申请经办此项业务,目前正在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及为获取保险代理人资格作准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