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国以来广州市公安局首次敞开大门接待市民 警察开放日 开门迎“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09:00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贺信 通讯员/公宣)昨天早晨8时不到,广州起义路200号门前就排起了长龙。门内是广州市公安局办公大院,门外是扶老携幼的羊城市民——今年的广州警察开放日在广州市公安局大院内举行,这也是建国以来广州市公安局首次敞开大门接待市民。省委常委、省公安厅厅长梁国聚说:“广州警队迎来了自己的衣食父母。”

  退休工人连提两条意见

  今年警察开放日,广州警方突破了装备展示和现场表演的“旧套路”,为市民群众提供了为羊城治安出谋划策的特殊途径。退休工人吴将德在大院内的“献计献策台”连续讲出“两点意见”。

  吴老伯的第一点意见是为市场治安提供“组织保障”。市场往往是社会治安“疑难杂症”集中发生的场所。吴老伯发现,单枪匹马的档主常常被不法分子骚扰;出现“情况”之后,邻里之间互不理睬,甚至出现没人敢向警方作证的荒唐局面。吴老伯建议在档口密集的市场,将摊档组成“五间一防”的小组,“大家相互照应”。他认为自己的办法“不仅能够解决治安和卫生问题,更能够增加责任意识,改善社会风气。”

  不等接待女警官做完记录,吴老伯又提出第二个建议。“你们警察巡逻的时候全副武装,注意警容风纪是好事,可是过于拘谨就会拉开警察和老百姓的距离。”他希望警队允许巡逻的警员适当休息,增加警察和市民接触的机会。

  接待警官说,老伯的意见经过整理,将交给警方有关部门认真考虑。

  4岁女孩体验警车巡逻

  本次警察开放日,广州市公安局下属各区分局也安排了各自的“保留节目”。海珠区分局不仅在大院内安排特警向小朋友们传授搏击技巧,还将市民代表请上警车,体验民警的巡逻生活。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给警察叔叔手里面……”4岁小女孩钟瓣用歌声描述着想象中的巡逻生活。警用面包车开来了,小瓣却拒绝上车。“我不坐这个,我要坐那个。”她给妈妈指了指警用巡逻车——原来她要单独和警察叔叔相处。被妈妈抱进巡逻车后,小瓣一直盯着窗外张望。可直到警车回到分局门口,小瓣也没有等来歌里面“捡到一分钱”的小女孩。

  车上的警察叔叔给小瓣母女俩介绍了各类警情的处理办法,接处警的各种要求。小瓣虽然听不大懂,但她至少能够明白巡逻的警察除了接待拾金不昧的好孩子,还要做很多很多复杂的事情。

  小瓣妈妈在街道工作,平时接触的都是“片儿警”。她说“社区民警平时上班的时间多,休息的时间少”,“其实巡警也和社区民警一样辛苦。”

  图:

  特警队员精彩的格斗训练让众多市民大饱眼福。本报记者 秦文纲 摄

  “这可是新式武器,一定要试试!”

  水上分局的消防船在珠江上进行消防灭火演练。

  在刑侦示范区,民警在为市民模拟“疑犯”画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