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暖冬,地球穿什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09:06 海峡网-厦门日报
暖冬,地球穿什么?(组图)
马尔代夫首都马累面临“灭顶之灾”。

  这注定是一个温暖的冬天。

  因为我们住在一个南方的海滨小城,终年阳光和煦,所以春天来得更早些,秋天来得更迟些,对于这个城市的居民来说意义不大。人们只是在立冬之后仍然有29℃的高温时,才感到时尚的变迁——这是在悉尼吗?11月的阳光下美女们裙裾飘飘,拂动我们搏动的心。“穿什么衣服呀?”这是女人们出门前问得最多的问题。面对这个注定温暖的冬天,男人只好说:不知道。

  世界气象组织的研究告诉我们,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整个地球不过上升了1华氏度。过去这100年中,最热的年份是1998年,紧接着是2002年,然后是2003年、2001年和1997年。也就是说,这几年来地球比过去近百年都热。

  如果我们像地理学家一样地观察世界,有一些令人担忧的景象已经出现。北极的冰盖退缩了,有报道说,丹麦10月底派出了一支北极考察队,要证明这个国家拥有北极的主权。北极冰盖缩小使北极在石油开采和海上交通方面的价值凸显出来。但我担心的是,还没有等丹麦与加拿大、俄罗斯等濒北冰洋的国家在主权问题上争清楚,冰盖融化带来的利益将被上升的海洋造成的全球困境淹没!

  有一种变化需要时间的积累才会逐渐显现。研究者发现,每年4月从非洲迁徙到荷兰繁衍后代的京燕孵化幼仔的时间提前了。气温的升高使雏燕的“营养米粉”——毛毛虫生长期提早了18天,所以尽管京燕如1980年前一样准时抵达,但它们孵化雏燕的高峰期从6月3日提前到5月25日,当然,燕宝宝仍然会赶不上毛毛虫的生长期而挨饿。在南极,生物学家发现,南极半岛冬季的平均气温半个世纪来上升了9华氏度,生活在这里的Adelie企鹅因为浮冰的减少失去了重要的食物磷虾,它们的数量从而减少了66%。

  这种日积月累终于也被我们人类所感受到了。暖冬使我们不得不把厚重的衣服继续压在箱底,前几年皮衣的疯狂降价也开始波及保暖内衣——唉,地球人都知道。爱美的人们知道春夏装可以穿的时间更长了,但他们也明白,夏天的轻薄漂亮的衣服越来越难选了。地球越来越热也使夏天成为人们难耐的季节,同时加剧了台风对于人类生活的破坏程度。风暴还有一种间接的杀伤力在今年显现出来:加勒比海飓风“伊万”和“珍妮”、“哈维尔”袭击了墨西哥湾和委内瑞拉的油田,使纽约市场油价从42美元启动扶摇直上,加剧了世界的能源紧张局势。

  人们热衷于把近年来的天气异常“归功于”厄尔尼诺现象,但人类的活动对于气候的长期变化产生的恶劣影响有过之而无不及。这种影响不仅是厄尔尼洛所无法想像的,同时助长了厄尔尼洛的嚣张气焰,它的发作不仅越来越频繁,而且杀伤力越来越大。

  时尚影响着生活,生活影响着世界,世界也在影响着时尚。当我们面对穿衣镜想着为赤裸的身体披上华彩亮丽的“新衣”时,千万不要忘记那个关于“皇帝”的传说。

  正如本文前的题图所显示的那样,像厦门一样的海岛城市——马尔代夫的首都马累,在海洋的拥抱之中,科学家说,如果海平面再上升超过3英尺,它将在本世纪末沉没在海平面以下。如果马累消失了,那么厦门呢?
暖冬,地球穿什么?(组图)
北极冰盖从1979年到2003年已明显缩小。

  麦烤黄(厦门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