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英首脑透出巴以和谈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09:09 无锡日报

  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的去世导致中东局势出现新的变数,而美国总统布什获选连任又使国际舆论普遍猜测美国的中东政策可能有变化。在这种情况下,英国首相布莱尔12日在华盛顿与布什举行会谈,希望说服布什为重启巴以和谈作出努力。但布什在会谈后所表达的信息是:美国并没有改变其在巴以问题上的基本政策。

  据外交界人士透露,布莱尔华盛顿之行在中东问题上主要有三个希望:希望美方同意明年初在英国召开一次中东问题国际会议;希望说服布什政府任命一名中东问题特使;希望华盛顿考虑一些欧洲国家的建议,绕过以色列从加沙地带撤离问题,直接讨论解决巴勒斯坦国边界等最终地位问题。

  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布什虽然表示将在第二任期内努力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帮助建立巴勒斯坦国,但他在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和任命中东特使等问题上并没有作出具体承诺。在实现中东和平的具体步骤上,布什的表态与以往立场相比也没有实质变化,他所强调的步骤是:首先,巴勒斯坦应该选举产生一个民主政府;然后,以色列实施从加沙地带和部分约旦河西岸犹太定居点撤离的所谓“单边行动”计划;在上述步骤完成的基础上再落实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最后进行巴勒斯坦最终地位谈判。

  分析人士认为,布什和布莱尔有没有就美欧共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达成具体默契目前还很难断言,但布什的表态表明,美方在巴勒斯坦新领导层产生之前在中东问题上不会有重大举措。

  记者班玮赵毅李学军(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12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