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营建心灵的港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09:10 光明日报

  ——江西省赣南师范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纪实本报记者 胡晓军 通讯员 罗少伟 许建平

  蓝色的地面,蓝色的小圆桌,一杯冒着热气的开水,一盒精美的纸巾,暖色的墙面和天花板,或者一盆鲜花、一幅壁挂,给人一种温馨、舒适的感觉,体现出关心、了解和尊重,这便是江西省赣南师范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学子们温暖安全的“心灵港湾”。

  正是在这里,一次次心灵相约,解开了多少学子的心结;一场场心理辅导,又为多少迷航的心找回了方向……

  不久前,一名成绩优秀又极度好强的学生遭受了考研失利和失恋的双重打击,陷于痛苦的泥潭不能自拔,他走进心理咨询中心,经过心理老师十多天的反复沟通、辅导,他最终重新调整了自己的人生定位,积极投身到下一轮的考研准备中去。

  还有这么一位大一的学生,各科成绩都很优秀,却在自我认知方面有偏差,自高自傲,瞧不起任何人,自我封闭,人际关系紧张,辅导员多次批评他以自我为中心、心胸狭隘。他不仅不接受,还产生了抵触情绪,最后辅导员建议他到学院心理咨询中心找心理健康辅导老师好好聊聊,一开始他抱着接受批评的心理准备,沉默不语,但心理咨询的老师并没有指责批评他,而是耐心地疏导他,帮助他认真分析自己、调整对自己和他人的认识,改善人际关系,合理设置奋斗目标。经过多次咨询辅导,他逐渐成熟起来,完善了自我,接纳了他人,奋发努力,考上了重点大学的研究生。

  正是这“自我认知的偏差、情感困惑、人际关系紧张”等种种原因,使当今大学生的心理问题更加复杂。传统的课堂灌输、批评教育等方法已难以奏效。赣南师范学院从心理咨询和辅导入手,拓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域,找到了一条培养大学生良好个性心理品质的有效途径。

  1998年,学院开始设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指导委员会、心理咨询中心和心理咨询工作网,组建由12位心理专业教师其中7位心理学硕士和3位辅导员、1名校副主任医生共同参与的心理咨询中心,作为开展学生心理咨询和辅导的主要阵地,面向全体学生,广泛开展心理健康普查,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开设心理咨询与治疗、心理健康教育选修和必修课程,并针对不同阶段的学生开展专题咨询和辅导,从而切实解决了学生最关心的问题。同时,校园网开通了心灵网站、广播站设立了心理健康节目,大学生心理咨询协会也经常开展心理沙龙、心理测试等自娱自乐的各项活动。

  几年来,心理咨询中心接待寻求咨询与帮助的学生达1832人次,还有340多人次通过信件、电子邮件和电话寻求帮助。到目前,学院没有出现一起因心理因素导致的极端行为和恶性事件。

  学院党委副书记田延光有一句话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给学生营造一方“心灵港湾”,就能给社会营造一方净土,因为学生毕业后就要走入社会。让每一名大学生以健康的心理面对社会,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