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内歌剧演出寻找资金依然艰难 需政府企业支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09:12 新华网
国内歌剧演出寻找资金依然艰难需政府企业支持(图)
  《丑角》(上图)和《乡村骑士》排出了中央歌剧院的“豪华阵容”

  中央歌剧院“意大利歌剧周”月底登台

  即将于11月26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拉开帷幕的意大利歌剧周由中央歌剧院推出的新制作的意大利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丑角》、《乡村骑士》和一台意大利歌剧序曲音乐会组成。记者日前采访时获悉,在后两部歌剧主要角色的演员名单上,久违北京歌剧舞台旅居海外的歌唱家孙秀苇、杜吉刚和贺磊明名列其中,而在东方歌舞团就职的歌唱家刘维维也将回归歌剧舞台出演《乡村骑士》中的图里杜。虽然《丑角》和《乡村骑士》排出了歌剧院的“豪华阵容”,但院长刘锡津在谈到歌剧演出资金的时候依然不很乐观:“歌剧演出还没有争取到企业的赞助,只能依靠剧场和票务公司给予的优惠条件,争取不赔钱。但歌剧院演歌剧是我们的分内事,有多大的困难也得演下去。”

  多演多赔是目前许多歌剧院歌剧演出的常态

  国内歌剧院应该如何操作演出,这是多年来演出界遗留下来的问题。“多演多赔、少演少赔、不演不赔”是目前许多国内歌剧院歌剧演出运作的常态。由于歌剧是交响乐、合唱、独唱、戏剧、舞蹈、舞台美术等多种艺术的集合体,制作成本要高于其他艺术门类的演出,所以较大的资金投入是歌剧运作的难点。尽管近年来文化主管部门对歌剧院新作品创作演出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但这一资金支持是十分有限的,首演以后的修改甚至再演出的经费都要剧院自筹经费。

  据中央歌剧院有关人士介绍,一部歌剧从创作、排练到演出的前期投入大约需要150万元左右,而以往这些资金的来源靠政府支持和企业赞助解决。然而,政府对一部歌剧的支持往往是很有限的,目前国内歌剧市场缺少人气,且国家对企业赞助以古典艺术为代表的文化艺术事业的税收减免政策为3%的减免税,这个减税政策限制为只能动地税不能动国税,赞助的幅度也就只限于税后列支的部分,因此优惠的幅度并不足以吸引企业对歌剧院提供长期或固定的赞助。1997年中央歌剧院首演歌剧《图兰多》,赞助人是日本的一家公司,所以制作该剧的经费不是很紧张,但是这几年,能够对中国的歌剧院提供赞助的少而又少。这几年中央歌剧院没有排演更多的歌剧,但就是这样稀少的歌剧演出,它的资金来源还要靠平常大量的音乐会收入来补贴。演出处经理梁寒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时我们的演员也要求多演几出歌剧,赔也赔得壮观一点。但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歌剧院寻找买米的钱都很难。”

  据记者了解,“意大利歌剧周”演出的前期投入大约需要100多万元,这并不包括两年前已经制作完成的歌剧《乡村骑士》的投入,虽然意大利使馆和文化主管部门有一些投入,但这种支持极为有限,寻找资金依然很艰难。当记者询问意大利歌剧周的演出运作和今后的演出运作计划时,中央歌剧院院长刘锡津告诉记者:“歌剧演出的成本相当高,而我们这次制作的歌剧中,除了《乡村骑士》是2002年演出过的,其他两部作品都是新制作的,所以投入了很大的资金。对于歌剧周的演出,我们又要考虑让广大音乐爱好者走进歌剧院,所以最低票价是50元,目前在没有企业赞助的情况下,我们只能在运作上想一些办法,天桥剧场、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和票务公司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我们力争通过票房的回收来尽可能收回成本。而在今后的计划中,我们的演出也在争取企业的支持,但在目前的状况下的确很难。”

  歌剧不仅需要政府支持也需要企业支持

  记者还了解到,不仅是中央歌剧院,许多歌剧院的演出都面临着经费的问题。许多国内歌剧院的管理者看着国外歌剧院每年100多场的歌剧演出,望而生畏。

  在国外著名歌剧院的演出正常运作中,经费来源有两条,一是政府的支持,二是赞助人组成董事会给予剧院固定的赞助,赞助企业对歌剧院提供赞助资金后在税收等方面可以得到国家较大幅度的减免。看来,要使国内的歌剧院演出运作能够像国外歌剧院一样建立常规的演出季,理顺文化演出赞助机制是一个重要方面。

  国外政府支持的歌剧院大都是十分著名的歌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法国巴黎歌剧院、德国柏林国家歌剧院等,这些剧院不仅有自己演出歌剧的固定剧场,而且每年的歌剧创作排练的经费主要由政府拨款,歌剧院也成了国家文化的象征。这些剧院的政府投入大约占到全部经费的70%以上。除了政府支持,歌剧院的另一固定经济后援支持就是企业赞助。因为歌剧院是国家文化素质的象征,所以能够得到一些企业的常年赞助,而歌剧院的董事会或基金会就是剧院管理者和赞助人共同把握剧院发展的机构,投入的资金怎样运用到歌剧演出和制作上,需要歌剧院的董事会说了算。而国外歌剧院还有一些奇特的歌剧演出赞助形式,现在挪威歌剧院工作的男高音歌唱家蔡大生曾经告诉记者:“瑞典的歌德堡歌剧院每年都有几个固定的歌剧演出赞助位置供企业家挑选,由于是用于赞助形式,票价昂贵,而购买了一年票的企业就会得到一种荣誉,赞助国家的文化事业成为企业脸上有光的荣誉,企业的宣传和广告都打在歌剧院的各种宣传广告中。”国外赞助歌剧院的企业不仅得到的是一种荣誉,也得到税收上较大的优惠政策,同时把赞助歌剧院看作是企业文化档次的重要标志,所以,国外歌剧院的运作虽然也很艰难,也经常听到一些歌剧院面临经济困境,但总会有企业出面挽救歌剧院的颓势。

  国内歌剧院需要有自己的固定演出剧场

  这是许多歌剧院管理者反复提出的问题。中央歌剧院副院长苏建平对记者说:“经济上,政府的支持是绝对需要的,因为歌剧毕竟不是流行艺术,不可能通过市场和票房来回收投入,国外的歌剧院也是如此,票房仅占歌剧成本回收的一小部分。其次是企业赞助以歌剧院为代表的文化事业的良性机制,随后就是剧院的剧场建设。”国外的著名歌剧院大都是“前店后厂”地制作歌剧产品,有一个自己的“店”,产品的制作就可以依照剧场的功能进行打造,就可以一年排出固定的演出季。而没有剧场,演出就像打游击,观众跟着剧院全城到处跑,不可能吸引更多的观众。

  让国内歌剧院也像国外著名歌剧院一样有丰富多彩的演出季,这是中国歌剧人的愿望,也是一个梦想,而歌剧的演出和发展,除了在艺术上的不断创新、演出实力不断增强外,剧院的资金来源保证是创建一流歌剧院首要的问题。要给“巧妇”买米的钱,让她做出美味佳肴,这是中国歌剧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伦兵)(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