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庭危机催热济南亲子鉴定 鉴定结果:两成"非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4日09:36 新华网

  12日下午,拿到证明儿子系丈夫亲子的鉴定报告后,王女士在迪恩法医司法鉴定所失声痛哭。记者从该所了解到,家庭信任危机催热济南亲子鉴定,该所今年2月份至今为100多例求助者进行了鉴定,相当于过去两年鉴定数量的总和,据介绍,接受鉴定的第二代非“父亲”亲子的约占两成。

  很多人了解亲子鉴定是从“高峰滴血认子”的新闻开始,事实上,省城的亲子鉴定已经悄悄被日益增多的情感纠纷催热,济南市中心医院在其中心实验室基础上建立了迪恩法医司法鉴定所。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尽管完成一例鉴定至少需要2000到3000元,但亲子鉴定升温趋势明显,该所最近八个月完成鉴定100多例,超过过去两年的工作量。

  据介绍,接受鉴定的案例中,怀疑自己被欺骗的父亲主动要求鉴定的占到大多数,其中男子许某的事例较为典型,许先生婚后长期在外地打工,3年前妻子王女士生下一个健康男孩,他总感觉孩子长得不像自己及妻子,联想起妻子怀孕时自己似乎在外地,便对孩子是否亲生产生怀疑,常常旁敲侧击以这件事为由与妻子吵架,家庭濒临破裂。在征得妻子同意后,许先生带孩子进行鉴定。

  妻子做亲子鉴定证明清白的也不少,11月12日,王女士拿到了苦苦等待了一周的亲子鉴定报告。她和丈夫1993年结婚,当年生下了儿子小童,家庭生活一直和睦。今年夏天,丈夫一名老朋友串门时无意中对丈夫说“孩子不像你”,平静快乐的日子结束了,丈夫开始变得忧郁多疑,对王女士明显不信任,夫妻几乎每天都吵架。由于不愿让幼小的孩子在单亲家庭中长大,王女士多次打消离婚的念头,后来她从同事那里了解到亲子鉴定,一个星期前逼着丈夫来做,尽管鉴定报告证明孩子确为丈夫亲生,丈夫的疑虑烟消云散,可王女士却在鉴定所里失声痛哭。

  此外,该所开展涉及财产继承纠纷,怀疑婴儿被调换的鉴定5例。该所工作人员介绍,这两种情况结果是亲子的比例极高,目前仍是100%。将所有鉴定案例综合在一起,接受鉴定的第二代非“父亲”亲子的约在两成。当然,并非每一名前来接受鉴定的成年男子都希望孩子为自己亲子,不愿承担抚养义务的男子多是如此。该所近日还帮助了一名需要证明收养的女儿非自己亲生的好心人,他是来自某邻省的公务员,14年前从福利院领养孩子时领养制度尚不健全,没有被要求进行登记,然而最近这成为居心不良的同事攻击他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借口,通过亲子鉴定,好心人找回清白。

  省城有关专家提醒:夫妻双方只有珍惜家庭,相互忠诚、相互信任,彼此间承担责任,才能避免婚姻危机所造成的苦果。(记者 高俊峰)

  (文中涉及人名系化名)

  名词解释

  DNA亲子鉴定

  DNA鉴定是目前亲子鉴定中最准确的一种,较以往的血型分析和HLA分型鉴定方法可靠性高出10到100倍。如果小孩和被测男子的DNA模式在两个以上STR位点不吻合,被测试男子便被100%排除他是亲生父亲的可能性。如果是母亲、孩子和被测试男子的DNA模式完全吻合,可以计算出99.999%或更大的几率表明该男子是小孩的亲生父亲。(来源:生活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